fbpx
x

兩個不同的世界

中秋節快到了,高糖、高油、高熱量的月餅又在市面上大行其道。

一般的月餅,膽固醇和油脂含量都很高,每個的熱量差不多相等於兩碗飯。不過一年才一度,只要吃得不太過份,問題還不大。但最近福建有位市民,無意中在家中找到一個舊月餅盒,打開一看,裡頭僅存的一個月餅竟然完好如初,油亮發光,完全沒有發霉的跡象。她大吃一驚,因為月餅的生產日期是2005年9月3日,保質期是同年的10月9日,也就是說,這個月餅已經過期8年了。

同類的事件曾被揭發多次。過去亦曾有重慶市民,在家中發現放了多年的月餅並沒有變壞,這意味著,這些月餅在製造過程中出了不為人知的問題。雖然內地曾經頒布新條例,規定月餅中不能添加阿硝酸鉀等27種添加劑,但有奸商為了牟取暴利,竟然違法添加過量防腐劑,危害民眾健康。

在國內亦曾有一間百年老字號餅家,被揭發將過期月餅的餡料,收藏一年後再用來製造新月餅應市。由於證據確鑿,店方不得不承認,但卻辯稱那是業界的慣例。事件掀起軒然大波,令當年全國月餅銷量銳減四成,經濟損失接近二百億人民幣,那間老店最終破產倒閉。

這些都是缺德、無良商人的劣行。中秋節本是一家團聚的好日子,亦是親友間互傳關愛的好時刻,卻令人危機四伏。很多人對中國製造的食品都有很大的戒心和抗拒,但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所食用的東西又安全嗎?

去年,我們曾在本港一間有名的餅店買了一包排包,但來不及食用就出門了。二十多日後回來,發現早已忘記的排包安然放在桌上,心想不知會發霉到什麼程度?誰知打開一看,竟然新鮮如昔,依然柔軟、香滑,甚至沒有隔夜的跡象!怎麼可能呢?那就是說,它有過量的防腐劑和添加劑。

為了證實這家餅店的麵包質量,我們再買來另一類麵包,同樣擱在桌上,兩星期後,麵包同樣保持新鮮狀態。自此之後,我們再也不敢光顧那家餅店了。

我曾在一個落後農村的寺院與當地的農民預祝中秋,住持法師將十方送來的月餅放在桌上,堆成一個小山丘,準備分發給大家。大家面上流露的喜悅,令我至今難忘。當時,住持法師再三叮囑:真材實料的,別放太久,要趁新鮮吃。

寺院裡有典座一職,《敕修清規》卷四〈兩序章〉載︰「典座,職掌大眾齋粥,一切供養務在精潔,物料調和檢束局務,護惜常住,不得暴殄……」所有經營飲食的商家,就是大眾的典座。

有人設法歛財,有人設法護心。知因識果的心是一道門,分隔著兩個不同的世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