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八關齋戒」之放下

弘法精舍舉辦南傳女眾短期出家暨淨八戒
弘法精舍舉辦南傳女眾短期出家暨淨八戒

較早時看到佛門網上的宣傳海報,弘法精舍舉辦七天的「南傳女眾短期出家暨淨八戒」[1],心裡猶豫了好一陣子,七天?要把日常的工作放開七天?再看看詳情,今次原來是邀請了從緬甸而來的燃燈法師作指導老師。她生於緬甸,年輕時在多位緬甸資深禪修老師的教導下,開始她的禪修學習。於修讀大學期間,得到當時在緬甸相當著名於教授阿毘達磨的大學教授引薦,跟隨柏奧禪師學習止觀禪修,並於1990年追隨柏奧禪師出家修學。曾在柏奧禪林及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台灣等地教導禪修,技巧嫻熟,法緣甚廣。禪師在英國指導禪修期間曾接受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邀請,與尖端科學學家研討如何從佛教禪修中培養健全的心理,以帶來個人的幸福和社會的和平。 燃燈法師專長於教授清淨道論的止觀修習次第,以安那般那念、四界差別觀為入手處。千金易得,善知識難求,不要再作多想,於是,我便立即報名參加淨八戒。

開展「八關齋戒」的第一天,遇見了一位同修,他見到我覺得非常意外,第一句便問:「妳來做義工嗎?」我說:「不是,我是來參加『八關齋戒』的。」他再問:「參加多少天?」我答:「全程七天。」他有點驚訝地望着我:「七天?妳的工作那麼忙,妳能夠放下嗎?」我輕輕鬆鬆地回答他說:「我已經把一切放不下的東西都交給『空性』了!」

燃燈法師第一晚的開示,問短期出家的沙彌尼有什麼感覺?覺得當下是法喜充滿,歡欣自在?還是,仍然捨不得剛剛削下來的頭髮?不期然,我伸手輕輕撫摸自己的頭,法師好像看透了我的心,雖然那堆只是僅數吋的短髮,就是捨不得,亦正是我不考慮參加短期出家的原因。

人生實在有太多想執著的東西:家庭、工作、金錢、權力、自尊、慾望……多不勝數,一切都是苦的源頭。燃燈法師舉例說:丈夫有第三者,做妻子的不需要難過、忿怒和怨恨,可能是他們過往生的情緣,就把丈夫佈施出去罷!我們必須要學習放下,佛法不單是文字,要用作生活然後轉化成智慧,有佛法的人心裡會顯得安穩和平靜。無常、苦、空、無我,假如有一天自己心愛的人逝世,包括:父母、兄弟姊妹、丈夫妻子、兒女等等,我們試試把他們的遺體擺放在家中,最初的幾天我們可能會傷心欲絕,攬著他們不捨不離,再過幾天屍體開始腐爛發臭,相信大家都會跑到老遠,快快想辦法把他們安葬好。就是這樣,請大家問一問自己:有多愛身邊的人,有多捨不得心愛的人?

來自緬甸的燃燈法師為短期出家暨淨八戒女眾開示出家意義
來自緬甸的燃燈法師為短期出家暨淨八戒女眾開示出家意義

受教了!我們要輪迴,就是不懂得放下,一直執取著那份無明和渴愛,不斷流轉於生死之間。如果下一次的「短期出家」,我可以再不執著頭上那幾吋的煩惱絲,放下了一切之後,希望會有更清涼自在的感悟。


[1]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於2013年4月17日至24日舉辦「南傳女眾短期出家暨淨八戒」,除了弘法精舍心靈導師法護法師外,更有來自緬甸的燃燈法師(Ven. Sayalay Dipankara)出任導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