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六字真言的涵義與觀修

在雪山環繞的雪域西藏,有一句咒語——唵嘛呢叭咪吽,叫做六字真言。無論老少,不分男女,更不分教派,人人都會默默的唸誦。在高原惡劣的氣候環境中,面對一切艱難困苦,這一聲“唵嘛呢叭咪吽”,猶如溫暖的陽光,驅散了隆冬的寒冷一般,融化了人們心中的困惑。於是,帶著滿心的希望,在那藍天白雲之下,雪山峽谷之中,生生息息,延續著博大精深的藏傳佛教文化。

這六字真言,也就是慈悲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因為觀世音菩薩曾在佛前許願,發心救渡雪域眾生。所以,一聲 “唵嘛呢叭咪吽”,有著無限殊勝的加持力。走進西藏,山川河流、戈壁原野、村頭寨邊無處不見瑪尼堆、瑪尼牆、瑪尼經筒、瑪尼經幡。這一切的一切,無聲的向人們訴說著,歷經風風雨雨,依然不變的虔誠信仰。

那麼,它的內涵是什麼?雖然,有許多不同的解釋,但是,其意義上並不會有什麼相違。“唵”字是由三個藏文字母組合而成,代表著觀世音菩薩的身、語、意之功德。“嘛呢”二字,是如意寶的意思,代表著菩提心或慈悲心。猶若如意寶,稀世罕見而珍貴,在這世間菩提心與慈悲心亦極其難得珍貴!“叭咪”二字是蓮花的意思,本來蓮花的藏文讀音,應該是“叭瑪”,這裡附加了一個音節之後成為“叭咪”,為何要附加這個長音呢?就像處於困境而無助的孩子在呼叫母親,處於輪迴痛苦之中的眾生,亦在呼喚著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同時,“叭咪”二字代表通達空性的智慧。其意義而言,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通達空性的智慧,亦是源自備受煩惱污染的心識。最後的“吽”字,意寓如意寶菩提心與如蓮花般清淨的正見智慧,雙運相輔之下,成就圓滿的佛果。

在不停的唸誦觀世音菩薩的心咒之時,也應該同時進入觀修,以達到身、口、意三者並行的境界,才會具備真正的利益。那麼,如何進入觀修呢?首先觀想,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乘著蓮座,緩緩降位於自己的頭頂之上。然後,觀其如圓月般的心輪間,以梵音“攝”字為中心,六字真言以順時方向而環繞其周圍。再進一步觀想,由觀世音菩薩的心間,不斷的湧出其具備身語意功德的甘露源流,漸漸由頭頂流入自己的體內,一直往下,一路滌盪身中一切的不淨、一切病痛、一切心中的煩惱、一切前世的業障,將之融化清淨。之後,再觀這源源不斷的甘露,由自己的腳底,逐步遍及全身。

也可觀修具備無量功德的觀世音菩薩,乘蓮座安住於自己對面的虛空,由心間放射出無與倫比的光芒,照射在自己的心間,淨除一切業障,同時也撒向芸芸眾生,照亮眾生心間的不明,解除無盡的煩惱。這是一種基本性的觀修方法而已,如果能夠恆長修持對於消除業障,增進慈悲心是很有利益的。如果已經接受上師的觀世音灌頂或六字真言的口傳,那麼其觀修與誦咒的利益,也將是更上一層樓,觀修的方法亦會有所不同。一般還沒有接受有關的灌頂者,不宜觀修自己與觀世音菩薩一體無異。

雖然,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時常無暇顧及什麼觀修。但是,暇滿的人身,卻即將無聲無息的逝去,來世即將投生何道,那是無法決定的,唯有眼前的此時,是自己能夠把握時光。所以,應該給自己一點點修行的機會,哪怕是每天中的十分鐘,讓心兒靜一靜,思一思!這十分鐘內,看看自己是否能夠掌控這匹狂躁的心馬!

阿旺洛卓法師,於1989年出家,拜格西-益西熙饒為師,開始學習藏文及初級佛經儀軌的誦讀。1994年初,前往南印度,求學於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師承大善知識格西-朗嘉旺欽、格西-耿頓索巴、格西-丹巴曲佩等,學習佛學五大論,於2010年圓滿畢業,現正準備於2014年初考取格西學位。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a0%bc%e8%a5%bf%e9%98%bf%e6%97%ba%e6%b4%9b%e5%8d%93%e6%b3%95%e5%b8%ab/" title="Posts by 格西阿旺洛卓法師"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格西阿旺洛卓法師</a>

格西阿旺洛卓法師,於1989年出家,拜格西益西熙饒為師,開始學習藏文及初級佛經儀軌的誦讀。1994年初,前往南印度,求學於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師承大善知識格西朗嘉旺欽、格西耿頓索巴、格西丹巴曲佩等,學習佛學五大論,於2010年圓滿畢業,2013年獲格西學位。2014-2015於上密院師承嘉丹仁波切與格西柯主努桑,修學密續。專欄名稱:來自天竺的佛音。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