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凡聖之間──《三時繫念佛事》 (四)

儀文所揭示往生極樂國土之方法

在整個《三時繫念佛事》儀文中,多處提及如何可以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在第一時佛事的最末部份,儀文直接開示了其方法﹕


「仰承阿彌陀佛。四十有八。大慈大悲。深重願力。攝取十方一切眾生。凡具信心者。皆得往生。信者。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然雖謂彌陀攝取眾生往生。要信唯是隨心自現。感應道交。究竟非從外得。如是信者。是為真信。信而無行。即不成其信。行者。棱嚴經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如是行者。是名正行。行而無願。即不成其行。願者要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相應。是為大願也。信行願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

文中一開首便指出,極樂淨土的信仰全因為阿彌陀佛在未成佛道之前,所發的四十八願。其實當中的第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依此本願之力,十方眾生皆因至心繫念阿彌陀佛而得往生極樂淨土。

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為極樂淨土的信仰基礎,在《三時繫念佛事》的儀文之中,便發展了名為「淨土三資糧」──「信」、「願」、「行」的往生極樂之方法。

在上述的引文可以見到,要往生極樂國土,首先要「信」有極樂國土及阿彌陀佛之存在。在他界信仰之中,我們不難明白極樂淨土的信仰與「信」的直接關係。因為一個「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之外的極樂淨土,是一般身於在這個娑婆世界的人道眾生,所不能親身體驗得到的。所以,「信」便成了「淨土三資糧」之首。

其次是發願,即要有在這一期生命完結之後,重生極樂國土之動機。最後,就是「行」,即是以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大願為信仰的基礎,在一生之中至心繫念阿彌陀佛的慈悲大願及他的名號,並指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便能夠使行者的六根集中一處,不造惡業,故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另外,在這段文字的最後幾句﹕「信行願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說明了行者要往生極樂國土,就必須具足「信」、「願」、「行」三種之修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