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到底是僧人結婚?還是有人冒充僧侶行騙?

圖:蘋果日報

閱畢連續數天關於「涉嫌假結婚」的報道,容許我這位小人物在此為僧團作出一些澄清:

按佛教律制,出家為僧要經過較嚴格的程序;然而,假若不習慣僧人身份,只要對人說一聲「我還俗了」便代表脫離僧團,恢復在家人的身份。這種「難出易還」是佛制中給予修行人最大的自由空間。

按現時新聞所述,有人涉嫌假結婚而申請居留,箇中必包括換上便服然後到註冊處宣誓成為夫婦。「宣誓成為夫妻」即是決定要重回在家生活,不正等同「我們還俗了」麼?

所以日後一切言行已不能跟僧團扯上關係,傳媒也用不著寫「和尚結婚」,因為自宣誓一刻起,該兩人不但成為夫婦,也同時失去僧人的資格,如何談得上是「和尚結婚」呢?

故此,「釋XX與釋YY假結婚」、「釋XX涉嫌行騙」之類的標題根本難以成立;充其量寫道「內地來港僧人還俗和結婚」、「龍恩X涉嫌行騙」才算較精確地報道事實。

簡言之,涉事人假如真的有經過註冊宣誓,案件類別便非常清晰:有人還俗和結婚,但仍繼續穿上僧服,冒充僧人並涉嫌各種行騙,其一切言行已不再屬僧團之事了。

以上補充了佛教律制之內容,希望能起澄清之作用,並希望有助達人們用上較合適的標題及用語,以正視聽。

分別抉擇,若差毫釐,便失千里,願與各位善士共勉!

2015.10.14 澄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