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千人浴佛 溫馨團聚

每年佛誕,東蓮覺苑舉行浴佛法會,吸引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眾參加。人潮擠滿大雄寶殿,寺方採取流水式的人潮管理。
每年佛誕,東蓮覺苑舉行浴佛法會,吸引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眾參加。人潮擠滿大雄寶殿,寺方採取流水式的人潮管理。

每年佛誕,東蓮覺苑都會匯聚千多人到來浴佛!這麼多人同來浴佛,寺院方面得採用流水式的人潮管理,讓所有人都可完成儀式和進午齋。為什麼這裡能吸引這麼多人浴佛呢﹖原來大家每年到訪,除了為佛陀慶生以外,還是一家共敍天倫和看望母校的溫馨時光。

5月6日,剛下過毛毛細雨的早上,浴佛儀式還沒開始,大眾已遵照慣例搭好海青排隊等候。一輛輛計程車在東蓮覺苑門前的斜路上停下,不少老婆婆由家人攙扶下進來,一看就知道是專程冒雨參與浴佛。這種虔誠,看得令人動容。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帶領大眾進行浴佛,場面莊嚴而攝心。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帶領大眾進行浴佛,場面莊嚴而攝心。

浴佛儀式開始時,信眾魚貫入場,先由法師主持法會並帶領大家浴佛,三個浴佛池後都排著一列長長的隊伍,先後供大眾、中小學生及其家長進行浴佛。不少家長握著孩子的手一起向太子像澆水,原來這個時候也是愉快的親子時光。幾位法師細心的站在浴佛池旁邊,指導浴佛的禮儀,場面莊嚴而攝心。

首先浴了佛的信眾先前往寶覺小學用膳。供給千多人的午齋,是四菜素飯和一個飯後甜品,全由義工一手包辦。信眾當中有一對來自斯里蘭卡的夫婦,每年都會到來。他們覺得午餐味道很好,當得知午餐是由義工親手製作,更希望對義工們表示謝意。意想不到的是,由花生蓮子等雜糧熬成的甜品,是一眾參加者的心頭好,「很多人即使連飯也不吃也要等甜品,吃完了才滿足的離開。」一位去年也負責甜品派發的義工跟我說。

不說不知,參加浴佛也是前寶覺女子中學舊生重聚的活動。「今年是第一年當義工,在這之前每年都會來浴佛,也會碰到很多師姐,大家也回來看望母校。」兩位同是每年也來浴佛的校友,今年當了義工,角色轉換之餘,也更添了歸屬感︰「希望能為母校出一分力。」

和東蓮覺苑相連的寶覺小學自07年起成為非華語學童學校。每年佛誕,不少外籍家長都會帶孩子前來浴佛,有位來自佛教國家尼泊爾的家長告訴我,每年都會帶孩子來浴佛,自己也是佛教徒,能在香港參加佛教相關的儀式,感到很幸運。

大規模的千人浴佛,當中盛載了每個參加者的心意,為這個略帶微雨的佛誕帶來了點點溫情暖意。

父子一起浴佛,也是愉快的親子時光。
父子一起浴佛,也是愉快的親子時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