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漢、藏傳佛法信箱(二)出家的問題

問:南傳佛教僧人出家前有辭親的儀式。漢傳佛教的傳統上,若父母不同意,是否也不能出家?

答:漢傳佛教中,出家需要得到父母允許。當年佛陀的俗家兒子羅侯羅出家,亦有詢問母親耶輸陀羅(即佛陀出家前的妻子)。

問:如果父母不允,仍堅決出家,是否不孝?

答:當溝通後父母仍無法認同,但求道者還有很大意願出家,做法便沒有標準答案。當年悉達多太子出家,便是在表明修道意願後,仍無法出家,只好夜渡山河出走去。當時太子是懷著大悲心,慈愍一切天下父母、一切眾生而出家,所以是暫捨短期的一己孝道,成就廣大長遠的孝義。最重要的是,太子成道後,返回宮中為父皇解除心結,以報養育之恩。

海全法師攝於台灣福嚴佛學院
海全法師攝於台灣福嚴佛學院

問:身為在家居士的母親,能否要求出家的兒子稱呼自己「媽媽」?

答:先打個比喻,過去你讀小學,校長稱你為「學生」,是很正常的;今天你當了教授,但你仍不能否定曾經是他的學生,他要稱呼你「學生」,不能說錯誤,而且也是挺親切。簡言之,你出家後,母親稱呼你為「師父」,這是尊重;稱你為「兒子」,則是親切。反之,出家者把母親當作「弟子」,這是正常;稱呼她「母親」,也是親切感恩的表現。

問:僧人與出家前的父母妻子算是甚麼關係?

答:出家後,自己與在家佛弟子,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對於其他出家眾,不管是哪個系統和傳承,大家均是隨佛出家修行的人,因此是師兄弟之關係。這裡我是作廣義之詮釋。

海全法師 簡介

1998年──依止 上如下虛老法師 剃度出家

1999-2013年──分別於香港、台灣、澳洲、大馬及星加坡等地,在校園、寺院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佛法正能量」。

2012年──完成哲學博士學位:以現代教育理論,探索人類悟性的潛能。

2014年──開始以「輕文化」作為文化教育工作的主軸。

著作或編輯作品包括:《流水留不住》、《明日天空》、《不了塵》、《腳踏藍天》及《出家人「八」問》等。

現任佛光淨舍教育中心佛法導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