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談《雜阿含經》之六念法門

與同學談著臨終助念的話題,說到好多次碰上彌留者,除了在其耳邊輕聲提示他放下人世間的一切,少數的人也會為其助念。不間斷的佛號,希望幫助他提起善念,直往善趣。碰上不捨得放手,也不願意走,那就真的無能為力了。最終是念到快斷氣了,聲音沙啞,落得傷神又傷肺。

追溯念佛之根源,佛在《阿含經》中,教導在家信眾,以六念對治心中的恐懼不安,又或身遭重病,乃至因佛欲離開他們,而生起的不捨與難過;對於出家弟子,六念能幫助比丘們,對治獨宿曠野遭遇的恐怖。

今天一起來看看《雜阿含經》第八六零經,所提及的六念法門。經中說到,佛陀與弟子們即將結束三個月的雨夏安居,啟程前往其他地方遊化。梨師達多及富蘭那兄弟兩人,想到佛陀這一離開,不知何時才能再見佛陀及比丘們,非常憂苦悲傷。身體就像將要被支解,心也亂得無法辨認四方,曾所學的法都已忘失。

佛告訴兄弟二人,無論你們看見或是見不到佛或比丘們,你們應當要隨時修習六念。

念佛——憶念佛的功德,應受供養,圓滿覺悟徹底了知世間者,天人界之導師,自覺覺他之世間最尊貴之人。

念法——憶念正法,正法是當生可修證。智者內心所體驗,讓人離欲,解脫煩惱。

念僧——憶念聖僧,如來之四雙八輩聖弟子,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為我們恭敬、供養之清淨福田。

念戒——憶念自所持戒,清淨無暇疵的清淨德行。

念施——憶念自所曾施事,遠離於慳吝垢穢的慣性。心不起執著,親手歡喜布施。

念天——憶念天界之事,具足往生諸天界之資糧。

佛接著說道,在家居士生活混亂喧鬧,干擾染著,不同於出家空閑鮮潔,梵行清淨。長者聽了佛陀所說,提到自己是波斯匿王的侍從,每當國王出遊時,他必須騎著大象載著國王的妃子跟隨:「兩位妃子一前一後緊挨著我坐在大象背上。當遇下坡路時,妃子們都擔心會掉落象背,前面那位會緊抱著我的脖子,後面的會攀著我的背。遇上坡路時,換成後面的妃子抱著我的脖子,前面的抓著我的衣領。妃子們為了取悅國王,都細心打扮一番,身上也都塗滿妙香。我夾在她們中間,駕馭著大象,只能專注三件事:一是好好控制大象,才不會迷路;二是護心,避免對妃子生起雜念染著,惹來殺身之禍;三是護持,避免有人墜落象背。當下對妃子們無一刻不是帶著正思惟的心念。」佛陀讚美道:「善哉!善哉!你能如此的守護自己的心念。」

對於臨終彌留的人來說,當下身體將經歷四大分解,未來不知將往何處,六念能幫他收攝守護散亂驚恐的心,將心引導到善念上,不起貪瞋痴。當然必有之前所做,此時才能憶念自所曾做的善行。所以說平時的點點滴滴累積善法,為自己做好準備,是那麼的重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