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危機即禪機

六根中的身觸遍佈全身,只要身體接觸外塵即產生觸感。例如,手突然被熱水燙到,電光火石之間未經思索,手能即刻以最快的速度縮回避免繼續被烫傷。此速度之快,快到不可思議,不可想像。這個作用從何而來?身體對外界的觸塵產生身識,身識傳遞第六識產生俱生意識。第六識從前五識得到突發刺激資訊的同時,第七末那識也已經從第六識獲得資訊,經我執習氣的籌量,未經分別判斷即刻跳過第六識直接命令被燙到的手縮回,以免因身觸時間之加長而危及生命的安全。手從被烫,到手即刻收回的回應過程必須經過上述這麼繁複的傳導來完成。此過程看似繁複,但所歷經過程速度之快,快到令人難以想像。由此即可看出前六識作用是審而不恆,第七識是亦審亦恆。

慧門禪師
慧門禪師

看話參禪起疑情時,能把第六識的俱生意識及分別作用與第七識的思量作用截斷。是故杯子摔出的聲響,經耳根耳識的傳遞本應與第六識產生俱生意識及分別回應。但因疑情能遏止住第六識的分別及第七識的思量作用,是故耳識直接穿透六、七識的作用,碰撞到疑情、疑團,導致疑團爆破而開悟。

當行者參禪起疑情時,杯子出奇不意落地破碎的聲音會成為禪機。這種禪機即是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量。只要行者參究功夫成熟時,遇緣對境的任何突發狀況都可能成為疑團爆破開悟的禪機。

例如虛雲和尚於清光緒二十一年五十六歲在揚州高旻寺打禪七至臘月八七第三晚六支香開靜時,護七例沖開水濺於手上,茶杯墜地,一聲破碎,頓斷疑根,慶快平生,如從夢醒而開悟…偈曰:

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

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

又偈:

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

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虛雲和尚因手被熱水燙到,一縮手杯落地摔出聲響,經耳根耳識直接穿透六、七識的作用而戳破疑團開悟,這不正是楞嚴經所說的耳根圓通嗎?故知看話參禪也能達到耳根圓通。楞嚴經裡所提破五蘊的境界,都可經由看話參禪而達成。

大慧宗杲提出:晝三、夜三,孜孜矻矻、茶裡飯裡、喜時怒時、淨處穢處、妻兒聚頭處、與賓客鄉酬酢處、辦公家職事務處、了私門婚嫁處,都是第一等作功夫的時節。故知六根門頭遇緣對境都是看話參禪開悟的契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