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受僱的朋友

首先,祝各位讀者朋友新年進步!

最近美國的大城市突然興起一種富豪用錢買朋友的​​浪潮。據說,富豪之所以用錢​​買朋友,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無時間結交朋友並彼此慢慢交心,另一方面因為要滿足他們的控制欲。那些被買回來的朋友在美國叫做「受僱的朋友」(paid friends)。

表面上「受僱的朋友」有好處,一旦賓主關係不好的時候,主人就可以把「受僱的朋友」解僱,從此不相往來。但真的這麼簡單嗎?試問如果「受僱的朋友」難捨感情,違反職業道德,持續滋擾前雇主,那麼會怎樣呢?

在「受僱的朋友」的交易中,金錢變成人為了滿足自己無盡慾望的工具,各種悲劇就隨之而發生。我們正身處在一個價值觀扭曲的時代,為了賺錢,許多人用各種方法把假的東西裝扮起來,以假亂真。最終我們會付出甚麼代價?當然是心靈的污染、社會的悲劇。

友誼是愛的一種形式,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有重要的影響。要成為一個心理健全的人,朋友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友誼是人們生活的意義、幸福與樂趣的來源之一。私人朋友是真心關懷你,喜歡有你相伴,陪著你走過一切。

人在快樂的時候,需要朋友分享;在患難的時候,更需要朋友支援。真正的朋友為你的快樂而開心,為你的苦難而擔憂。

跟親屬不一樣,朋友是可以選擇的,但如何選擇真心朋友呢?有人把真心朋友的準則歸納為5A,很有參考價值。這五個以A字母開始的名詞,代表選擇真心朋友的準則,包括:

Affection (關懷)――真心朋友要彼此親切關懷,但小心關懷得越界反而壞了感情。好朋友不是單靠耳朶,而是更加用心靈,去聆聽對方的心聲,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 說得好:「友誼是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軀體。」(Friendship is a single soul dwelling in two bodies.)

Advantage (有益)――真心朋友互勵互勉,對大家有益。好朋友就是即使一件小事情、一點小感動都想一起分享,對雙方的情緒都是有益的。

Appreciation (欣賞)――真心朋友互相欣賞,絕不嫌棄對方的缺點,也絕不妬忌對方的才華。好朋友互相欣賞對方獨一無二的特質,所以一個真正的朋友喜歡你,因為你就是你。

Accountability (交代)――真心朋友為對方,信守自己的承諾;無論如何,都會對對方有所交代。

Accessibility (出現)――真心朋友必定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誠如西方一句諺語:「在窮困患難中幫你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我國也有句異曲同工的俗語:「患難見真情。」清楚地說明了好朋友的標準,也真切地道出了好朋友的價值。一個普通的朋友不會為你的哭泣而難過,可是一個真正 的朋友會為你的淚水而哀愁,又會提供雙肩讓你盡情哭泣。故此,小弟在與郭祥聲先生的新作《心靈畫語》說:「好友猶如微風對旗幟,當你低落時,把你扶起。」 (Good friends are like breezes to flags – when you are down, they raise you up.)

最後,真正的朋友跟「受僱的朋友」截然不同,無須奠基於金錢之上,因為朋友夠真(TRUE)――有信任(Trust)、有尊重(Respect)、有諒解(Understanding) 和有鼓勵(Encouragement)。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