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受苦有誰憐

有一次做開示的時候,跟信徒們講到有關佛弟子應如何在逆境中自強,我們反思一個問題﹕在面對災難、逆境、不如意時,若只會怨天尤人,祈求佛菩薩保佑,賜給財富、健康、好運的話,這算不上是一個具有正知正見的佛弟子;但是,我們如何可以訓練到自己變得冷靜自持、不為外境所牽動呢?在修行到「心不隨境轉」之前的這個過渡時期,我們心裡面有苦,又可以如何排遣呢?在這篇文章之中,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在佛門中的修行經驗,希望可以令我們在煩惱之中,得到一個真正皈依處。

經驗分享

在我年紀很小很小的時候,還未知道什麼是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每當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最嚴重的就是給媽媽責打或責罵),因為怕激怒媽媽而令她再興問罪之師,我都只能心裡面苦,眉頭鎖起來,躲在被窩裡面自己飲泣。但自從聽師父講過「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觀世音菩薩之後,當我心情低落之際,我都會想起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法相,甚或立即跑到香案前面,一直看著莊嚴的菩薩,心裡就一面跟菩薩訴苦似的,低落的心情或沮喪的感覺也會隨之而好轉。

另外,又好像我在英國讀書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要自己解決,不時有孤苦的感覺,但是因為心中常惦記著觀音菩薩,感覺菩薩與我一起,我便在重重挑戰之中,一一安然度過。所以,我總覺得自己就好像《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一樣,雖然是皮了一點,但是從小到大都是幸得觀世音菩薩在護佑著。在觀音菩薩那裡我可以找到休息之處,可以當一回小孩子,可以向她撒嬌。這是很大的解放。在解放一陣子之後,便可以重拾勇氣,一一面對外來的挑戰。回想這些心路歷程時,我現在還是很感恩!

就是因為一份感恩的心,所以我可以安然面對所遇到的挑戰。其實,我認為我們作為佛弟子的,雖然心中有菩薩但也不能依賴菩薩的保佑,而不明因果、不修福慧。反之,我們應從心中感謝菩薩,感恩菩薩在我這期生命之中出現,作為我們度迷之師。那麼,我們便可以一方面以諸佛、菩薩作為榜樣而好好修行,另一方面又可以「找」他們傾吐心事,而不怕他們瞧不起自己或將我們的隱私宣揚出去。

菩提路上的同修

再者,我會將觀世音菩薩視作菩提路上的同伴,這或許會讓人覺得我太高攀了菩薩。不過,我的意思不是說我能與菩薩「稱兄道弟」或「交朋結友」;我所指的是,當世人都不明白、不體諒我們的時候,諸佛、菩薩會知道我們的心意。而且,當我們為了「離苦得樂」而堅持的時候,菩薩是我們最好的依止,是我們最可靠的同修﹗就好像玄奘大師西行求法時的經歷一樣:

玄奘法師西出玉門關之後,所面對的就是一片戈壁沙漠,他早知西行求法一定是路途艱難;然而他的理想、宏願是是為了佛法,為了中土眾生可以得聞正法,因此告訴自己無論遇上怎樣的困難也要克服,堅定地踏上往西天求法的路程。在戈壁沙漠中,一望無際的都是黃沙,早晚的溫差很大,在白天的時候,他就好像在火爐中被燒炙,酷熱的空氣把人蒸得極為疲憊。但是,這些苦難都阻不了他前進的步伐,只是一步一聲「觀世音菩薩」,或是心中一直虔誦《般若心經》,一心與觀世音菩薩共同前行。我相信就是因為心中有菩薩同行,而且有菩薩般的慈愍心,故可以為了東土的眾生,而努力堅持下去。

感恩身邊的菩薩

在佛教的經論、歷史之中常有「不識菩薩」的故事出現,例如「文喜禪師不識文殊」:

一天文喜禪師,到五台山朝拜,到達五台山之前的一晚,他在山腳的一間茅屋留宿。這茅屋中住了一位老翁,文喜禪師就問老翁:「五台山內的道場內容如何?」老翁回答說:「龍蛇混雜,凡聖交參。」到了第二天的早上,文喜禪師起來,只見茅屋不見了,而見文殊菩薩騎著青毛獅子在空中。他自悔有眼而不識菩薩,空自錯過。[1]

我們有時候不只是有眼而不識菩薩,甚至有菩薩出現在我們身邊,我們都不自覺知﹗他們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師長、朋友、同修等等。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十分感恩在我身邊的這些菩薩。記得有一次,我回台灣看我的依止師父,感覺很好,不只是因為又可以當回小孩子,可以在她面前撒撒嬌;而且,她在第一天晚上臨睡時,叫我翌日不要起來做早課,還說:「你回來,我是希望讓你可以好好休息的,因為回去香港又要忙了!」當下,我當然不是為了不用做早課而心存僥倖﹗我心裡是深深地感受到師父很疼我、關心我,我真的很感恩。而且,自此之後,每當我覺得勞累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這件事。因為我知道,在遠方有一個人並不關心我「飛得有多高」,而是關心我「飛得有多累」﹗我感恩在我這期生命之中,有這位菩薩的出現,使我在弘法的路上不只有導迷之師,還有心靈的依怙處。

最後,我很希望大家在得到菩薩護佑的同時,可以轉一下心念,在面對「怨親債主」時,我們應想:「我們與我們的冤家其實同是凡夫眾生,只是大家的業力、業報有點不一樣而已!」我們實在不應再好像以往那樣的「愛恨分明」了!因為一個人自己受苦的時候,都希望有人來扶持,但我們的苦明明是來自於我們過去所作的業因,現在受苦都只是為自己所做過的事而負責。而我們這些凡夫眾生在佛菩薩的眼中分明是「壞蛋」,但諸佛菩薩往往也能對我們心生憐愍,他們是憐愍我們這些惡人、「壞蛋」不識因果而造「障出世」的惡業之愚癡。我們為什麼不能也學學諸佛菩薩那種憐愍心呢?


[1] http://tw.myblog.yahoo.com/cundi-guain/article?mid=151896&prev=-1&next=151892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