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古文明的讚歌-記印度佛教藝術講座

2013年1月22日,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辦「印度佛教美術史的起源與開展」講座,座無虛席。
2013年1月22日,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辦「印度佛教美術史的起源與開展」講座,座無虛席。

最近參加了一連兩天的印度佛教藝術講座,眼界大開。講座由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辦,香港東蓮覺苑贊助,佛門網支持,分別於2013年1月22、23日於香港大學舉行。

第一天講座由台北市北投區覺風佛教藝術學院院長、新竹市永修精舍住持釋寬謙法師主講,地點在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以「印度佛教美術史的起源與開展」為主題,貫穿了印度孔雀王朝、貴霜王朝及笈多王朝,時間為經、地域作緯,娓娓道來印度佛教藝術不同時期的特色。

第二天的講座由蜚聲國際的林保堯教授主持,他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及傳統藝術研究所的教授,講座地點在港大研究生堂,題目是「山奇大塔東、西、南、北四門圖像解讀」。林教授以豐富的圖像資料,深入淺出解讀這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建於阿育王年代的佛教建築遺址。同日下午林教授又縷述被喻為「印度石窟黃金線」,由德里及孟買地區以十大石窟為重點,糅合佛教、印度教與耆那教等元素的多個石窟之藝術創作,帶領有志於佛教藝術的同好進入浩瀚無垠的佛教藝術世界。

兩天的講座均座無虛席,第二天的場地因為地方較小,不少人都寧可坐到地上或擠在門外而不願錯過,觀眾中不乏法師、學者,氣氛非常熱烈。

寬謙法師善巧地將佛法思想與藝術史知識和美學賞析共冶一爐
寬謙法師善巧地將佛法思想與藝術史知識和美學賞析共冶一爐
林保堯教授(左二站立持咪高鋒者)的講座「山奇大塔東、西、南、北四門圖像解讀」,吸引很多慕名而來的觀眾。
林保堯教授(左二站立持咪高鋒者)的講座「山奇大塔東、西、南、北四門圖像解讀」,吸引很多慕名而來的觀眾。

筆者想在此分享對寬謙法師講座的感受。法師的講解令人印象尤深的是她的善巧方便法門。雖然這是一場佛教藝術講座,但法師富於技巧地將佛法思想與藝術史知識和美學賞析共冶一爐,例如將孔雀王朝、貴霜王朝及笈多王朝的歷史發展對照印度佛教史而劃分為部派佛教、性空唯名論、虛妄唯識論及真常唯心論;又區分為五期,即為聲聞為本之解脫同歸和傾向菩薩之聲聞分流、菩薩為本之大小兼暢、傾向如來之菩薩分和如來為本之天佛一如。同時,法師透露其自我尋索與佛法修學的過程,亦恰恰契合印順導師的思想。當天法師更引用了印順導師的著作來講解:「一切(菩薩) 依此 (三句義) 而學;一切修學,也是為了圓滿成就此 (信願、慈悲、智慧) 三德。」(《學佛三要》)

作為一個佛教藝術的門外漢,我隨著兩位講者的精彩講解而踏入佛教藝術殿堂,最深受觸動的是亙古千年、寂寂無聞的佛教藝術家將佛學的抽象哲學概念及經教記載的故事情景,用繪畫、雕塑的造型手段轉化為立體、視覺、蔚為奇觀的圖像世界,模仿、創造、再創新,何等脫然而嶄新的創作過程!受著時代、地域的不同因素影響,藝術家從生活中汲取靈感及運用素材,匠心獨運,將時代的特色、民族的風貌、精神的追求、美學的涵養,窮畢生心血注入作品,而其藝術成果經過歷史長河無情的洗禮,成為了後人尚能觸及的古文明的印記,更是人們膜拜和讚嘆的對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