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可否暫借

人類總以自己的利益為先,面對環境資源,我們肆意取用,面對動物生命,我們恣情食用,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便有財、有權去主宰一切,但最終⋯⋯任你如何威武,能夠逃離生老病死嗎? 越是進步的國家,患病的指數便越高,「富貴病」是由於社會富裕,大家吃得好、喜歡味甘膩、少運動、營養過剩、夜睡又情志緊張而來的。發展中國家則患癌指數低與快樂指數高,無它的,吃的多是粗糧,也不會營養過剩(有餐飽足已是萬幸);既心足又感恩,擁有權力財富患得患失致抑鬱的機會少,加上經常走動,運動足;晚間少娛樂,早休息,具備一切營造健康的條件。

唸書教導你知書識禮、明辨是非;事業叫你精勤不懶,常務正業得以糊口;伴侶、子女隨因緣而聚散,投入、經歷、擁有……,一切看似實在卻不盡然,並非全在你掌握之中。它他她要離開、流逝,你又有何能力阻止呢?

《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看來就如天氣一樣,切實存在、發生,卻如泡影般捉不緊最終消失,不由得人去操控強佔──子女屬於你的嗎?你只是帶他/她來此世上的一個介體,基於天性和責任去養他育他,但他有自己的獨立思想和個性,並非你的扯線娃娃,你更無權去操控他的生死。奈何現今很多不幸命案的發生,就是父母在輕生時擔心遺下孤雛無人照顧,結果把他們一併帶上黃泉,這是何等自私、不智的行為!

我們都在借用一切的緣,因緣和合而生起某些人事物,緣滅後便會消散,泡影隨之幻滅,那求不到之時急甚麼?留不低之時又爭甚麼?反正往生之時,不論是善緣惡緣,我們統統需要歸還,而能夠帶走的就只有「業」,正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以刻下並非要去爭取或強留甚麼,而是好好把握現在暫借的緣,珍惜它並盡量作善業圓滿每份緣,令日後修行道上更順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