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呂麗紅校長:老師要保持自己的「初心」

呂麗紅校長。(香港教育學院圖片)
呂麗紅校長。(香港教育學院圖片)

挽救了面臨結束的元岡幼稚園而被眾人所熟知的神奇「呂」俠呂麗紅校長,與在《五個小孩的校長》中飾演呂校長一角的楊千嬅女士,日前一同出席了香港教育學院題為「教育夢飛行」的分享會。首先,呂校長敘述了她接觸元岡幼稚園及這六年來的種種經歷。

整理:羅源昆


緣起:一張相片

2009年初,我從報紙上看到關於元岡幼稚園的報道,裏面的一張相片讓我不由得開始心繫幼稚園裏的五位小朋友。就像大家在電影中看到的,五個小朋友因為要到課室外上洗手間,為了防止被一些記者偷影,而戴上了口罩和帽子。作為一名教育者,我深知小朋友3歲到6歲期間是自我個性成長的重要階段,這不禁令我擔心,如果代課老師沒有很好地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要「全副武裝」的話,小孩子會對為何不能以自己本身容貌示人而產生疑慮,從而影響他們的心態。

但那時我並沒有第一時間前往,因為畢竟當時身處資源比較充足的學校,要「入村」去教書,還是要先考慮一下。我還擔心由於自己率直的個性而貿然「入村」,會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為此,我做了很多關於在那邊能夠利用到的資源的調查。當我發現沒有人前往應徵校長時,便愈發擔心小朋友們了,於是試着前往應徵。我還特意詢問了大學的同學,被告知那裏的資源還不錯,去教書就好了。

我先生聽聞我的決定是驚訝的,因為他擔心我率直的性格會「搞出事」。 我承認當時自己也信心不足,但先生冷靜的提醒我,包括如何應對村民等等,讓我立志「一切要忍」,在五個月內讓小孩子轉校。


披荊斬棘的「呂」俠

3、4月份,當我開始在元岡幼稚園工作時,我發現之前查到的情報並不準確。不要說電腦什麼的,那裏連電話都沒有。說有的卻沒有,說沒有也就真的沒有。那怎麼辦呢?只能從零開始了。我這才發現連要申請電話線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先登上村裏的通告版等半年看有沒有人反對,而且電話公司要多鋪三條線才能接駁到幼稚園,經過的村也不會同意,所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那時我已深深被那五個小朋友的純真,還有他們之間的情誼所感動,不忍心再聽到他們問起,自己的小夥伴怎麼不再來上學了,所以下定決心,不只是像之前想的那樣幫他們轉校,而是盡力招生,讓幼稚園繼續存在。

關於這個,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先生,因為他專門送我一台電話,幫我設計banner,協助我收生。就這麼一路披荊斬棘,如同電影裏所描繪的那樣。然而,怎麼樣能令小朋友們安心上學,仍是一個問題,比如資源的匱乏,還有小孩家境的困難。面對眼前的種種難題,我立志要成為讓那五個小朋友有書讀的人。我希望我的到來能為他們遮風擋雨,這也是我作為老師肩負的責任。

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雖然我們的工作是教書,但本質上我們是教人。用心去教導學生們,這並不簡單,因為需要用你的生命去影響他們的生命。身教、言教是非常重要的,也很不容易。我希望能夠借《五個小孩的校長》這齣戲的影響,增強家長和老師之間的信任。不管多難,都做得到的,我撐了六年了,還會繼續撐下去,希望你們和我一起加入,做好做老師的責任。


呂校長的教學方法

如果能帶學生出去參觀當然是最好的,但由於費用的限制,出去參觀比較困難。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使用比較生活化的事物或者環境教育去教小朋友。故事是其一。當我們發現班上有的小朋友有行為上或情緒上的問題,我們會透過故事來教導他們。故事是最容易讓小朋友們將自己代入的,所以我會將故事裏的那些表現稱之為好的表現告訴他們,他們就會去模仿。這就讓他們更容易去學。

我不相信僅憑買一套很貴的材料就能教好學生,更重要的是人,在學校則是老師。由於資源不夠,我們就要充分利用周邊的環境。元岡幼稚園周邊有幾棵很漂亮的木棉樹,在3、4月份會開出美麗的花。那時我會帶小朋友們出去撿木棉花,撿回來後讓他們清洗。小朋友們可以玩水當然都很開心,洗的時候有一些螞蟻跑出來他們都很興奮。這時可以順便教他們比螞蟻的大小。接着我們會把萬字夾掰直然後穿上線給他們,讓他們把洗好的木棉花一朵朵串起來,再慢慢晾乾、曬乾。

過程中,花的顏色會變,我們會請高班的小朋友做一個記錄(這就順道教會他們記錄了)。過了幾個禮拜當花朵全部完成之後,我們會買金銀花等一些中藥材,放在一起煲成涼茶。這就潛移默化教會他們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了。煲好涼茶後連一些外國的小朋友都會喝,還會知道是祛濕的。最開心的是,孩子們會很積極地問我「木棉花的木字是不是樹木的木?」,「木棉花三個字怎麼寫?」,「木棉花的英文怎麼說」,這說明他們能夠將知識聯繫起來,也可以主動地去學習了。

在最初只有五個小孩時,我帶他們出去上洗手間會經過一片田。有一次小雪經過田邊就蹲下不走了。我問她為什麼不走,她回答說「校長,我見到一條蚯蚓啊」。我說「是啊,是蚯蚓喔,但我們要回去上課啦」。但她還是不肯走,因為她說「不行啊,這條是BB啊,不如我們陪下它吧,它爸爸媽媽還沒回來呢」。看她這麼有愛心,儘管當時太陽很猛,我和五個小朋友便蹲在田邊一起望着這條小蚯蚓。

小雪把它擬人化了,代入自己的生活,覺得爸爸媽媽是去上班了。過了一會兒,她想到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回教室寫一封信給小蚯蚓的爸爸媽媽。儘管他們還不太會寫字,很多地方用畫公仔代替(最後畫了五條蚯蚓),但這樣子可以讓他們從興趣出發,能夠「以童為本」。而現在看到很多家長帶小孩毫無興趣地去參加「興趣班」,我覺得就失去意義了。


教師所要具備的特質

至於教師需要具備的特質,我覺得是四個字「自強不息」。在現今快節奏的社會,很容易迷失自己,或者有些價值觀只是關注金錢的多少和地位的高低。我覺得作為老師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問自己當初為何想成為一名老師,總有你自己的原因的。我們也要有堅定的意志,告訴自己有些底線是不能衝破的。要有愛和擇善固執的心態,同時也要適當給自己鼓勵,才能讓那團火不停燃燒。

原文刊於灼見名家,本網獲授權刊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