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呼吸,單純的哲學

正在創業的H來找我,聊到在職場上,如何讓自己保持正面、熱情,對於從小到大以自我為中心,我行我素的H,是一個難題。H說:「在功利的職場,不知道要把心放在哪裏?」於是,我們探討真誠、付出、分享和關懷後,我說:「還有一個要做的,禪修。」

參加過禪修,卻沒有任何收獲的他,疑惑的問:「腳盤起來的禪修嗎?」對大部分的年輕人來說,靜坐,等於枯坐,不知道如何用功。

我說:「數息或觀呼吸都可以。」

他納悶的問:「數息,是在一呼一吸中,從1數到10的那個打坐嗎?」

我說:「是的,有一句話說,神清氣爽。一個人的精神氣質要讓人感覺到舒服、清鬆,好親近,根本在精神上,單純,沒有糾葛,所謂相由心生。」

H聽的專注,好奇的眼神透露著:「這跟無聊的坐在那裏,只是呼吸,甚麼都不做,有甚麼關係?」

我說:「把心繫念在一呼一吸中,觀照呼吸,任何念頭,來由他來,去由他去,專注在呼吸的出入。」雜念煩惱來了就過,從單純中,練習放下和專注,等到一以貫之時,無所不摧。

譬如說:要生氣發作時,深呼吸,不要衝動,回到當下應有的正常應對。由簡約的觀照呼吸,一一收攝我們的身心,讓自己雜亂無章的身心還原就位,心住(專注)呼吸,便無住(執著)煩惱。等到在呼吸中自在、安然時,許多事情自然明朗,慧由心生。

我說:「一般人在應對進退中,會想在對方身上得到甚麼,患得患失;回到單純的付出和關懷。」心住呼吸時,心無旁鶩,忘去過去的執取、未來的妄想,只有慈悲柔軟的給予,持續性的做,並且不求回報。

H出身富裕的家庭,受高等教育,得到的遠比付出的多,從他專注思考的眼神中,我感受到「想要改變」的決心,我提醒他:「生命是累積的,不要著急。星雲大師辦《人間福報》,也培養了五十年的福德因緣。」我們走在八樓的中庭一圈又一圈的討論和釐清。

觀呼吸,簡約的生活哲學,忘情、忘憂、忘苦、忘了自己,該忘的雜念都放下了,「神清氣爽」的正面能量就會油然而生,自然散發讓人喜歡親近,也受人歡迎的氣質。

所有知見上的理解,都不如實踐後內化的體驗寶貴,剛好遇到佛光會分會會長柔喻師姐,因緣來了,介紹他們彼此認識,也讓H有一個可以實踐「單純付出、關懷」的學習平台。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