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哀悼,莫遷怒

全城哀悼

這幾天,全港市民都對菲律賓挾持事件議論紛紛。有人對遇害者表達哀悼,有人向英勇犧牲的領隊謝廷駿致敬,有人譴責菲律賓官員及警察……凡此種種,大家心裡都明白,無需筆者多言,但據悉部分港人疑把對菲國官警的不滿,發洩到在港工作的菲傭身上。

請莫遷怒

有菲傭向工會表示,外出時有陌生人向她展示報章有關挾持事件的報道,令她感到受威嚇;又收到一名女傭求助,指僱主在仇菲情緒下無理解僱她,工會正求證事件。部分傭主認為女傭的生命安全受威脅,著她們暫時留在家中不要外出,也有菲傭向工會查詢外界氣氛是否危險。

關注菲傭組織Filipino Migrant Workers’ Union發言人強調,在港的菲律賓人與港人同樣對事件感到悲痛,她們的心也與香港人一起在流淚。彼等將於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紀念死難者。

人們看事物,往往有將之簡化、歸納的傾向,這種傾向在強烈情緒下將更形極端,產生以偏概全的想法,如相信某國籍的人全是骯髒的、從事某職業者一定是粗鄙的等等。因此,不排除某些討厭菲國官警的人,漸漸覺得所有菲律賓人都同樣可惡。再者,人們或許仍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觀念,把不同種族的差異誇大,醜化對方的缺點,將個別問題歸咎為對方整個民族的問題,形成歧視及紛爭。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試問其他相同國籍的人犯事,實際上與我何干?二十世紀希特拉把當時德國的社會問題,全都推到向被歧視的猶太人身上,德國人都因為有了發洩對象而情緒高漲,釀成種族大屠殺──但你我都知道,猶太人是無辜的。前車可鑒,香港人必須保持冷靜,莫胡亂轉移仇恨而延續悲劇,避免重蹈種族紛爭的覆轍。

更進一步,港人追究菲律賓政府責任時,也不應視對方為洩憤對象,盲目辱罵甚至做出傷害性、破壞性的行為,而當實事求是,客觀地指出其責任所在,要求適當的補償及改善。

協助受害者過渡

死者已矣,眼前最重要的是關心傷者及亡者遺族。悲劇發生過後一段時間,亡者家人常會被人遺忘,但其實他們是在經濟、心理等方面最需要照顧的一群。而痛失父母的子女,日後的生活更有賴長期援助。康泰旅行社 、香港旅遊業議會、港鐵及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等多個機構,已發起募捐行動。其中馬會昨日透過緊急援助基金,向每名死亡港人的家庭發放8萬元,傷者則發放5萬元,特別個案將因應情况提供更多幫助。

為了向殉職領隊謝廷駿表達心意,康泰旅行社於恒生銀行開設獨立捐款帳戶275-057677-002。慰問金可存現金,或以支票(抬頭寫「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存入該戶口,將全數捐予其家屬。

香港旅遊業議會亦發起籌款,定於9月8日把慰問金轉交謝的家人;東華三院設立特別教育基金,希望為遇害家庭的遺孤及子女,籌得100萬元以支付學費及其他教育開支,直至他們大學畢業。

注意心靈警號主動尋求輔導

專家指出,是次挾持事件的當事人親身經歷槍林彈雨,親眼目睹至親遇害,家破人亡,心靈勢必受到嚴重創傷;而香港市民透過傳媒現場直播報導,也目睹了悲劇發生,內心同受煎熬。大家都有機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因為是次事件出現反常,請立即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以下介紹若干心理輔導熱線︰


香港家庭心理治療師協會熱線:2572 5388
 

香港心理衛生會免費心理健康輔導及資訊熱線:2772 0047
 

東華三院芷若園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
 

東華關懷熱線:2548 0010 (周三10:00am-10:00pm, 周四周五 2:00pm-10:00pm)
 

明愛九龍社區中心情緒支援熱線:2339 3717 (周一至周六 10:00am-9:00pm, 周日 10:00am-5:00pm)
 

齊心祝禱

最後,請讓我們一起從心底發出善念,作諸善行功德,迴向罹難者往生淨土、祝福倖存者安穩和樂;

祈願亡者遺族都能持續得到社會大眾的關心,節哀順變,堅強生活;

希望在追究責任及善後的過程中,人們都可以保持理性,明智地處理問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