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善惡到頭終有報,佛說因果通三世,到底我們應如何理解?

老婆婆八十多歲了,我來醫院之前已聽過她的故事。她與她同是八十多歲的丈夫相依為命,兩人唯一的獨生女在三十年前還在歐洲留學時遭逢意外不幸離世,客死異鄉,而且死得不明不白,兇手到現在仍然逍遙法外。

這麼一個沉重而巨大的打擊,讓老婆婆徹底崩潰了,三十年來終日鬱鬱寡歡,以淚洗臉,生活裏的一塊小石也會激起千層巨浪,例如婆婆在街上看到別人的女兒撒母親的嬌,她會控制不住自己,回到家裏嚎啕大哭。久而久之,老婆婆把自己收藏起來,害怕面對人群,而且對陌生人產生了莫名其妙的恐懼。其後,老婆婆被證實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曾一度接受治療,卻沒有成效。這麼多年,唯一陪伴身邊的就是她的老伴,和不知已經留了多少公升的淚水。過去兩年的社會動亂,加上來勢洶洶的疫情,讓老婆婆的病情急速惡化,因為害怕染病,已經一年多沒有踏出家門一步,困在家裏,足不逾戶,情緒越來越難控制,而且變得暴躁起來。

直到她的老伴被緊急送進醫院接受一項大手術,她才不得不暫時離開她那個唯一能給予她安全感的家。但是,外面的空氣都是病毒,怎麼出發去醫院呢?地鐵裏都是陌生人,病毒太多,不能坐。的士有人坐過,可能留下病毒,不安全。最後,唯有請來一個朋友自己開車,先把車廂消毒一遍,老婆婆才鼓起勇氣,安心出行。

「我這一生沒有做過任何壞事,為甚麼我活得這樣苦呀?為甚麼?為甚麼不幸的事情都發生在我們倆老頭身上?為甚麼呀!」

眼淚掉了下來,在滿佈皺紋的臉上。在醫院的病房內,老婆婆握著我的手哭訴。這個時候,她的老伴正在手術室與生死搏鬥。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手術估計需要四五個小時,我是奉命來陪伴老婆婆,轉移她的注意力,直到手術完畢為止。

我遞上紙巾。原來,八十多歲老人的眼淚和嬰孩的眼淚一樣,都是晶瑩剔透,如鑽石般在燈光下閃耀著光芒。

我默默地聆聽,只管聆聽,細心地聆聽。到了老婆婆停下來的時候,我說了因果通三世的故事。

佛說因果通三世,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過去世不僅是今世之前的前生,而是過去無量的前世,包括前生、前前生、大前生,如此類推。同樣,未來世不僅是今世之後的下一世,而是無量個來生,包括下一世、下下世、大下世,無量地往下延伸,因為我們的貪嗔痴慢疑,種種執著煩惱,因此一直在六道中往復輪迴,延綿不斷。

「甚麼是因果?為甚麼有些億萬富豪,嫖賭飲吹甚麼都幹,好像人家的子女還是挺好的?是不是好人沒有好報,壞人沒有惡報?為甚麼?」

老婆婆的問題,其實也是我過去一直想不通的問題。世人常說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做人理應積德行善,諸惡不作。然而許多人還是對因果之報產生質疑,認為好人總是沒有好報,而且還被陷害,甚至短命早死,而壞人卻榮華富貴,活得逍遙自在,不可一世。

這就是因果嗎?這樣的因果公平嗎?

其實不然,因果從來不會虧欠任何人。因果定律是宇宙法則,我們不懂,是因為我們只看到現在世這一片段,以偏概全。《三世因果經》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就是說,一個人在前世種甚麼因,今生就得甚麼果,今生種甚麼因,來世就得甚麼果。常見善人得善果,今生福報多,這是現世報;常見惡人遭惡果,今生惡報多,這也是現世報。常見善人遭惡果,那是前世罪業多,這是多生報;常見惡人得善果,那是前世積德多,這也是多生報。

今生之因決定來生之果;而今生之果,映照得是前世之因。善惡之因,必有果報,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因此,根據因果報應循環規律,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的。

老婆婆收起了眼淚,默默地思考。這時,我把話題的重心悄悄轉移,慢慢地,老婆婆說起了自己的故事,從讀書時代說起,說了一些久遠的事情,年青時的興趣與愛好,還有一些浪漫的人生片段。這時,婆婆笑了。八十多歲老人的笑顏,竟和嬰孩一樣,燦爛可人,都是人間之最美,也是上天給我們一份最大的禮物。

人生起伏跌宕,有喜有悲,有笑有淚。人愈大,總會感到苦多於樂,悲多於喜,對於這老婆婆來說,因為曾經經歷生離死別,愛別離苦,苦中之苦,不知不覺沉溺其中,形成執念,所以漸漸遺忘了自己還有品味喜樂的本能。所有的情緒病,都是一種沉溺,執著於某種情感而不能自拔,活在創傷的感覺,忘記了現在,自己不放過自己。

活於當下,放過自己吧。唯有自渡,方能解苦。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婆婆一直緊緊地握著我的手。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