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因緣際會 萬人同慶(上)──僧徹法師談萬善緣水陸法會

編按:今年乃加拿大東蓮覺苑建苑二十週年,苑方特啟建萬善緣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以資慶賀,並與大眾廣結善緣。在此我們請來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講述籌辦這個大型法會的緣起及內容,並介紹將在4月20日於弘法精舍舉行的萬善緣水陸預修法會,其中包括首次在精舍舉辦的三大士瑜伽焰口佛事。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為我們講述籌辦萬善緣水陸法會的緣起。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為我們講述籌辦萬善緣水陸法會的緣起。

遇緣則應 勝會莊嚴

僧徹法師指出,是次法會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加拿大啟建的水陸法會,第二部分是在香港東蓮覺苑及弘法精舍舉行的預修法會。

所謂「預修」,就是在加拿大東蓮覺苑未正式舉行法會前,先行抽取部分項目在東蓮覺苑及弘法精舍舉行。東蓮覺苑今年特別在農曆四月浴佛法會前舉行六永日的預修法會,內容包括頂禮金山御製梁皇寶懺及於法會圓滿當日施放瑜伽焰口,而弘法精舍則舉行頂禮慈悲三昧水懺及施放三大士瑜伽焰口佛事。

萬人榜上題上功德主的姓名,當集合到一萬人的名字時,即是有上萬人的善行來成就法會。
萬人榜上題上功德主的姓名,當集合到一萬人的名字時,即是有上萬人的善行來成就法會。

「為甚麼要預修?預修的目的有兩個:一來是要讓大眾知道加拿大東蓮覺苑建苑二十週年,讓不能親逢其盛的各方人士得以同沾喜慶;二來是藉此機會,讓兩地的信眾心生歡喜,通過法會來表達互相支持的理念。」

跟以往的水陸法會不同,苑方這次乃結合「萬善緣」這種殊勝的方式。僧徹法師解釋,「萬善緣」本來是一個頗常見的法會形式,香港佛教聯合會過往也曾辦過,只是最近二、三十年在香港道場比較少見。所謂「萬善緣」法會,是通過籌集資源,集合萬人的力量,積少成多,來成就盛會。事實上,這次「萬善緣」水陸預修勝會的信眾只需付出港幣十元的功德金,芳名就可會題記在萬人榜上。「這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金榜題名』,當集合一萬人的名字時,法會便可以成就了。」

瑜伽焰口 布施眾生

其實早在數年前,苑方已經醞釀在弘法精舍啟建放焰口法事,只是當時因緣並未成熟,一直未能成事。這次籌備萬善緣水陸法會,僧徹法師認為這正是最好的時機,除了可以讓精舍出一分力,為加拿大東蓮覺苑獻上祝福外,也是圓了大眾長久以來的心願,大家的殷切期盼終於得以落實。

通常放焰口是由一位金剛上師主持的,今次弘法精舍則安排了三位,因為比較隆重,所以稱為「三大士」。相信讀者們對「瑜伽」一詞毫不陌生,然而它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法師指出,瑜伽就是相應的意思,是梵語yoga的音譯。透過身、口、意三方相應聯繫,來表達心的清淨,然後以這種心態來行布施。

歸根究柢,放焰口本來就是布施的一種。整堂法事大致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供養三寶,目的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和智慧,從而使善法增長;第二部分則是平等布施六道眾生,尤其是餓鬼道的眾生,這種行為彰顯出大乘佛教的菩薩精神──自利利他和發廣大菩提心。這種心將會跟佛相應,是最究竟、終極的。「我們的目標是將菩提心推廣出去,以期達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鵠的。在這場佛事中,我們要布施的對象比較廣大,不會只集中在人道眾生上,而會廣及六道眾生。」僧徹法師補充說。

在放焰口過程中,主法的金剛上師會結各種不同的手印,結合身、口、意三業,藉此救拔普度下三塗眾生,以期冥陽兩利。
在放焰口過程中,主法的金剛上師會結各種不同的手印,結合身、口、意三業,藉此救拔普度下三塗眾生,以期冥陽兩利。

一般而言,焰口法會設有三個壇:首先是最主要的瑜伽壇,主持法師會在壇中結各種各樣的手印及唸誦真言,並作觀想,這三種動作分別對應身、口、意三業。其次是大士壇,在上面會放置面燃大士的造像或畫像。僧徹法師指出,大士的功能就像是使者一樣,讓下三塗眾生也同樣能感受慈悲。部分信眾可能對大士這位鬼王會感到驚恐不安,對此,僧徹法師要我們仔細察看大士頭上的觀世音菩薩像,因為面燃大士正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相。「菩薩因應眾生不同而現種種相,只有化現跟該道眾生相應的身相,才可真正協助他們。」所以無論大士外表看起來多麼猙獰,始終心懷菩薩慈悲的精神。最後則是超薦壇,瑜伽焰口是一個普利十方的法會,信眾可以寫下自己祖先的牌位,乘此良機,將功德迴向先人。

在施食前,主法的金剛上師會先預備淨水和米。淨水是經過佛菩薩的加持,目的是希望在接下來的施食過程中,使淨水能夠清澈無礙地化作甘露水,潤澤眾生;另一方面,上師會運用身、口、意將米粒觀想為光明種,光明種除了讓受苦眾生得以飽食外,還具有更殊勝的功能,畢竟施食並不是只為了滿足口腹這麼簡單,而是更進一步的將這群受苦眾生當下的業力轉化,令他們得到救渡。


唱誦相應 廣結善緣

相信各位讀者也知道,僧徹法師是音聲佛事的專家。他提醒大家屆時可以多注意焰口的唱腔,因為當中有一些唱誦是在平常早、晚課,甚至拜懺時,均極少會聽到的。總的來說,焰口唱腔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第一是普遍一點的「三寶腔」;其次是「梵腔」,因講求與佛相應,故此聽起來會較為清淨,多用來讚揚佛陀功德;最後的是「書腔」,跟上述兩腔相比,此腔調顯得格外幽怨,帶多少慨嘆的意味,然而那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指的消極慨嘆。為什麼要慨嘆呢? 法師解釋說,「是為了跟下三塗的眾生有所相應,正如我們跟人家聊天,如果對方近況很慘的話,難道我們還會用一種輕鬆愉快的語調來與他們溝通嗎? 肯定不會吧。將心比己,對於那些受業報輪迴之苦煎熬的眾生,透過獨特的『書腔』,我們能更體貼、關顧他們的苦況。經過這樣的交心之後,這些眾生會更願意接受我們的化度了。」

最後,僧徹法師重申「廣結善緣」的重要性:「我們有一個說法,就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透過這個難得的布施機會,大家得以互相結下善緣,讓法會在和諧喜悅的氣氛下進行。」法師並寄語大家,無論參加東蓮覺苑和弘法精舍的預修法會,還是加拿大東蓮覺苑的水陸法會,在法會完結後,大眾要將歡喜的感覺,由道場帶回家中,讓法喜延續,廣傳開去。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