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圓滿的句號

人生中有很多時、很多事,都是抉擇,更是考驗。

我認識一對老夫婦,丈夫年青時在大陸生活,有妻有子,後來因時代變動,隻身逃來香港,希望找一條生路,待有機會再一家團聚。十幾年過去了,因為沒法再跟妻兒重聚,一個因緣之下,在香港重組家庭。三十幾年來,兩夫妻辛勤努力,總算捱出頭來。但丈夫並沒有忘記在國內的親人,一直常懷思念,經常想去探望。太太卻醋意甚大,無法接受丈夫對以前親人的眷戀,為了這件事,兩人爭吵過無數次,太太更強加遏制,阻止他去見面。丈夫在人前人後都大讚現任太太是個賢內助,唯不能提及另一頭家庭的話題,他萬萬沒有料到,自己的元配,竟然成了「第三者」。

恩恩怨怨、吵吵鬧鬧中,兩個人今已步入暮年。後來,丈夫在例行的身體檢查中發現罹患癌症,他很冷靜、仔細地寫好遺囑,一切都分配、交代清楚了,但開始經常悶悶不樂。太太以為他不舒服,對他照顧無微不至,買最好的補品,悉心調製最好的食療,但總不見起色。終於有一天,丈夫跟她說,很想見見在大陸的親人,她聽了就像觸電一樣,發了瘋似的說:「死到臨頭,原來還惦記著他們!」一頓吵鬧之後,丈夫精疲力盡,從此隻字不提,變得鬱鬱寡歡。

太太怕他會偷偷地去會親,對他的守護並不鬆懈。但多月來他從沒獨自出門的跡象,只安心養病,她終於放心了。手術完成了,化療、電療做過了,能試的藥也都試過了,最終醫生卻說:「沒辦法了,讓他安心靜養吧!」

看著他日漸消瘦,全家人都心中有數,他愈來愈虛弱,更愈來愈沉默。太太察覺有點不對勁,特意來問我:「怎樣可以令他好一些?」我答:「你不能令他安心,又怎能讓他好?」我說了一番話,她若有所思,或者在那個時候,她真的想:自己這個「二奶」,是在對方逼不得已的時候才出現的,他其實對自己一生有情有義,對之前的伴侶和子女亦有感情,為什麼自己不能將心比己想想呢?

她靜靜地找出丈夫國內親人的聯絡資料,親自撥電給他的兒子:「我是你的細媽,你阿爸……」老伴做夢也沒想到,愛子能夠出現在自己床前,還帶了孫子孫女一同來。病了那麼久,他沒有掉過一滴眼淚,那天,他流下一生中最多、最寬心的眼淚。當他跟子孫揮手話別時,他的笑,亦是這一生最甜蜜、最滿足的。他感到辛辛苦苦打拼幾十年,是時候為自己畫上圓滿的句號了。

是否真愛一個人?面臨抉擇時,便是最好的驗證。

很多人為了滿足一念己欲,不擇手段,到頭來卻是慘淡收場。最近轟動香港的慘案,不務正業的男人,為了能夠移居香港,不惜親手怒殺女友和子女。他被貪念蒙蔽了心性,求不得時就起瞋恨,恨極而失去理智,瘋狂地做出滅絕人性的愚痴行為,貪、瞋、癡三毒,經常就是在一念之間把我們俘虜了。覺得不可理喻?其實當中離不開因緣、因果和業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