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圓融的佛化人生

法性講堂新春義工團拜(2014)
法性講堂新春義工團拜(2014)

大家新年快樂!

今年是公元2014年,歲次甲午。新春伊始,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諸事圓滿!

最近,一方面可能因為是新年的原故,另一方面亦因為有不少信徒在完成法性講堂「學佛入門」班的行解學佛課程之後,想訂立更進一步的修行計劃,因此大家希望我在一年之始就著大家在修行、弘法、義工服務等方面的發展方向作開示。

圓融與平衡

在學術上,我在以往的十多年來一直對近代佛教的歷史與發展十分留意並加以研究,現發覺當中有些地方,可以成為大家學佛、修行等方面的借鏡:

誦讀《佛說無量壽經》
誦讀《佛說無量壽經》

1.「佛學」與「學佛」之平衡:自清末民初的西學東漸至香港的西方殖民統治時期,不少人側重先理解、再談信仰和實踐;但日子久了,有些人難免偏重「佛學」而忘卻以「學佛」的態度來將佛法實踐出來,結果流於空談,這種空談化傾向導致了信仰和修行的相對淡化。這方面尤其值得我們一些已完成「學佛入門班」的同學注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能為自己訂出一個以佛法來改善生活的目標,以期「行解並重」。

2.「出世」與「入世」之圓融:我們在學佛、修行和投入義工工作時,要注意不要過分強調佛教入世的層面,而忽略解脫的重要。因為這樣會使佛教世俗化,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將所有與佛教利生的事業等同於人天善法來操作。

3.「修行」與「弘法」之結合:作為一個立志於弘揚佛法的人,我很希望與我有著同樣願心的義工和佛弟子們,能重視如何使自身修行和弘法事業圓融地結合在一起。不要只顧機械式地、入世地去參與佛教事業,因為這樣很可能會忽略自身的修行。我們應該在弘法的同時,以自利利他、去除我執的心來弘法。

希望在今後,我們在參加法會、義工服務、協助弘法、個人修行等方面的發展都能以以上三點來釐訂方針,並切實地行持佛法,以求在世間和出世間的層面上,都能自利利他。

願諸位讀者菩提上進,福慧並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