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佛經裏面,記載了三個關於釋迦牟尼佛自身行孝的故事──談佛陀的孝道

佛經裏面記載了三個關於佛陀自身行孝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佛陀和母親摩耶夫人(Maya)的故事。

摩耶夫人婚後產下佛陀,然而分娩七日後即告去世,往生到忉利天。摩耶夫人為甚麼能登天界,那是因為她生了一位造福人群的福子,所以承受這份福緣往生天道。

據《佛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記載,佛陀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始終沒有超度自己的母親。雖然亡母在天界享福,但佛陀明白,只是讓母親享福並未能完全報答母恩,因為天福享盡之時,仍要輪迴六道,甚或墮落惡道,所以這樣的報恩並不究竟。於是,就在佛陀八十歲即行將入滅之前,他念起母親,便親自上升忉利天宮,為母親講經說法三月,希望她能在福中啟慧,能於天道中再超越三界,種下成佛的善因。

第二個故事,是佛陀和姨母摩訶波闍波提(Mahāpajāpatī)的故事。

摩訶波闍波提(意譯作:大愛道)是佛陀母親摩耶夫人的妹妹。她們姐妹二人都嫁給了淨飯王,即是佛陀的父親。佛陀出生七日,摩耶夫人不幸離世,佛陀交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代為養育。姨母性情慈和,對佛陀愛護關懷,悉心照料。從她身上,佛陀得到了母愛。

據《佛說大愛道般泥洹經》記載,佛陀長大後離家出走,苦行修行,消息傳到姨母耳中,傷心欲絕,多天不眠不吃,足見她對佛陀的深切思念。後來,佛陀悟道以後,淨飯王也已往生,摩訶波闍波提善根萌發,每天皆思念求道修行,因此起了皈依三寶的念頭。她率領佛陀妻子耶輸陀羅等五百名釋迦族婦女,請求佛陀准許她們加入僧團,但因當時僧團中尚未有比丘尼,所以佛陀先後三次拒絕了姨母的請求。

摩訶波闍波提心意堅定,她自行剃髮,披上袈裟,在眾多釋迦族婦女的擁簇下,經歷無數艱苦,長途跋涉的再次來到佛陀面前苦苦哀求,佛陀弟子阿難以姨母對佛陀有養育之恩,多次代為懇求,最後佛陀被姨母的誠意感動,允許她與一眾婦女加入僧團,並為她們說種種戒律。摩訶波闍波提九十多歲時入滅,佛陀指示阿難等抬起姨母遺體,佛陀要親自抬棺供養。有弟子反對這個做法,佛陀便對他們說:

「父母生子,哺乳懷抱,養育恩重,所以為人之子應當報答父母恩德。過去諸佛的生母先涅槃,過去諸佛都親自為生母火化;未來諸佛的生母先涅槃,未來諸佛也都親自為生母火化。因此,佛陀應親自供養大愛道的遺體。」[1]

第三個故事,是佛陀和父親淨飯王(Śuddhodana)的故事。

據《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記載,淨飯王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國王。佛陀悟道後四處宏揚佛法濟度眾生,年邁的淨飯王一直渴望見到兒子,終於有一次,佛陀在眾弟子的陪同下回到迦毗羅衛國,為父親數度講經說法,其後淨飯王即見佛道而證得三果。

淨飯王臨終躺在病床,佛陀再度為他開示三皈依法,淨飯王即證阿羅漢果,因而得度。父親圓寂後,佛陀盡職孝道,親自抬棺,為世人以身作則。


[1] 摘自星雲大師《佛教叢書4․第一比丘尼大愛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