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遊行中唸佛號

最近我在這裡都在談日常生活中的修行問題,因為現代生活(尤其是城市生活)實在太複雜了,要在變動不居的環境中,安定心神,並通過一定方法,修煉心力,實在毫不容易。雖然科技讓資訊較過往更易流通,要找佛教書籍、禪修道場,都似乎是唾手可得,但往往因為得來容易,選擇太多,反而易生迷障。於是,學佛變了跑道場、不斷的皈依灌頂,好不熱閙。然而,更考功夫的,是如何把佛法應用到日常生活的具體細節中。

最近,梁文道在一場達摩灑甘露長老的佛法講座會中提到,跟不少繁忙的在家居士相似,他每次碰上有禪七的機會,總是不會放過,無論如何也會在百忙中抽時間參加。他提到,每次禪七總是讓他獲益不少,心也很安定。但問題是,當他離開禪修營,回到凡塵俗世,像他這樣的在家人(尤其是從事媒體工作、經常碰到種種令人憤怒的社會不公義之在家人),又可以如何以佛法對治日常生活中的具體困惱呢?

作為佛弟子,以上也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雖然,我對此並沒有任何確定的答案,也相信這將會是我終生的考題(大概這也是修行的一個重要構成部份),但我願意在此分享一些小故事,姑且拋磚引玉。

好,就談談「唸佛號」吧。

其實,早在皈依以前,我每次半夜夢魘見鬼,醒後總是下意識的唸起佛號來。或許因為自小看得靈異電影太多,耳濡目染之下,總以為佛號本身有說不出的可驅鬼的神奇作用。說也奇怪,每次夢魘見鬼驚醒後,只要躺在床上默唸佛號,心很快便能安定。當然,學佛以後,加上素來的哲學訓練,開始明白,很多時所謂螭魅魍魎,不過是人們心識幻化出來的幻象(或俗稱心魔)。心不能安定,便會衍生出夢魘,甚至鬼的幻象;而唸佛號的真正作用,是讓我們收攝好心神,軀除我們心內最隱密的「鬼」。

近日,因為政府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引起了不少市民的不滿,上個周日有多個團體發起上街遊行示威;作為一個關心社會的公民,雖然我碰巧當日下午身有要務,但在完成工作以後,我還是到了中環看看現場情況。記得,當我踏上港鐵中環站月台,正慢慢步往皇后大道中方向時,突然心生一念:何不唸唸佛號?於是,在大約十分鐘的腳程中,我便在心中反覆默唸「南無阿隬陀佛」起來。我為什麼要唸佛號?又或者,若果我乾脆不到示威現場看看,心不就更安定嗎?或許吧,但走着走着,心卻一直都很安定。事後,我跟同修提起這件事,她便打趣的說:「怪不得你走得這麼慢,這麼久才來到現場。」或許,這才是令我的心更安定的方法。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