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人物的成功方程式

據說這是愛因斯坦的成功方程式:

成功=努力+正確方法+少說廢話

愛迪生也說: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

人們總以為天生異稟才容易成功,但據研究所得,天賦僅能在開始做某件事情時發揮作用,事情越做下去,天賦的影響便越小,以後的成就則全賴個人的付出。

許多關於富翁、機構高層,以至運動、音樂等不同技能和專業領域中卓有成就者的研究報告,都顯示沒有一個是天生會成功的,努力才是他們成功的主因;天賦不是沒有用,但重要性卻被人過分高估。有些國際級棋王的智商(IQ)只有90(正常人是100),其棋藝全是艱苦練習的成果;全球知名的投資高手巴菲特(W. Buffett)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要花費大量時間研讀其他公司的財務報告,才能在股壇上無往不利。這類例子多不勝數。

學者指出,一個人要成功起碼要努力十年(此即「十年法則」),例如16歲就成為西洋棋巨星的波比費雪(Bobby Fischer),別以為他全靠天才,其實他已密集學藝九年。然而,十年只是一個保守估值,不少令人欣羨的成功人士,往往需要二、三十年的錘鍊才能造就出來。

既然努力便可成功,為甚麼世上只有少數人成功呢?因為有些人被別人的成就嚇到,覺得自己沒有天賦而不去嘗試,或遇到失敗旋即退縮;有的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去努力,或努力不得其法,令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有的甚至沒有努力的動機──不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或者沒有想過要成功。

美國著名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1883~1970)所著的《成功法則》中,指出設定明確的目標是成功的關鍵,九成以上的人失敗正是因為缺乏清晰目標。目標清晰的好處包括:

.專業化──當自己的目標清晰,你就會專注做有助達成目標的事,有時還會訓練自己有關的專業技能,這樣能拉近你和目標的距離。

.及早訂立計劃──不論想辦好甚麼事,都不能胡亂行動,應預先計劃該做甚麼、先做甚麼和預算投放的資源。

.對機會的警覺性──明確目標會使人對有助成功的事物較敏感,故比其他人更易抓緊機會。

.提高決斷力──世間社會瞬息萬變,有明確目標的人碰上機會後,可根據自己的計劃迅速作出決定,且不會經常改變主意而影響大局。

.促進合作──拿破崙希爾認為,目標明確的人,其性格、言行會散發出一種特質,令別人注意和信賴他,願意與他合作,增進大家的成功機會。

.培養成功意識──人很容易為了達成目標而發展出信心、進取心、主動性等成功素質。

定立目標之後,有何具體方法可以讓我們在世、出世間的層面上都有所成就呢?讓我們看看拿破崙希爾在其另一名著《致富之路》中所說邁向成功的具體方法──

.確立時間表──訂定每天工作、學習、休息、娛樂的內容和時間,以增進利用時間的效率。希爾更建議每天抽一段時間閱讀,透過書本吸收需要的知識或前人的經驗。

.廣結善緣──要成功多少也倚賴別人幫忙,或借助別人的知識和經驗,因此需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多做一點──希爾說比自己的分內工作或別人期待的服務多做一點,則能提高受人賞識的機會;如果態度消極,則沒有人願意與你共事或購買你的服務。

.熱誠──希爾說熱誠是神奇的要素,能吸引、影響別人。

.相信自己──不要在沒有客觀證據的支持下,武斷自己沒有能力,或認定自己必然失敗而退縮。

.控制自己的思想──駁斥自己的負面思想、培養正面想法,讓自己繼續向目標進發。

.化阻力為助力──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人若能從失敗中學習、從困難中成長,則能把不好的經驗轉化為成功的踏腳石。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成功的潛能,問題是我們有否決心去做,以及目標、方法是否恰當。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