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地的蓮花

恭聽證嚴上人的《人間菩提》,是我們一家大小生活裡的一部分。上人隨手拈來的真人真事,都可感人落淚。以下的故事是其中之一,我拾人牙慧,以期分享。

一位七旬、衣衫襤褸的楊老伯,每隔一天,是的,每隔一天,就會揹著個裝滿塑料瓶的大籃子,送到資源回收站。

他來了好一些日子,慢慢地跟義工們有了互動。義工們只聽他說住在附近,後來才知道這所謂的“附近”,是需徒步兩個小時而來。楊老伯的這份熱心和堅持,感動了周圍的人。

這位孤老,本身是位拾荒者,也是四川「五.一二」大地震的災民之一。他接受過慈濟團體雪中送炭的恩惠。當他知道在天寒地凍中所接過的毛毯是用回收的塑料瓶製成時,就發心立願,要做個手心向下,懂得回報的人。不僅如此,他更履行了“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的美德。他決心回收更多塑料瓶,以惠及更多淒風苦雨中的人。

每逢單日的拾荒,他照樣變賣以維持生活;但雙日的收穫,他全都捐給了資源回收站。這位老者還謙虛地說:“我沒念過書,身無分文,能幫忙的也只有這些而已。”他指的“這些而已”,是他一半的收入。

身為拾荒者,已窮得兩袖清風,家徒四壁,但他卻懂得回饋社會,並且實踐了“貧窮布施並不難”的理念。他所揹來裝得滿滿的大籃子,不只是匯聚了點點滴滴的愛,也包含了一籮筐的感恩心。

當我們對拾荒工作嗤之以鼻之際,拾荒者們卻默默地幫忙著地球資源的循環,也在臭氣熏天的垃圾堆裡,看著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正在一天一天地摧毀著大地母親,污染著生命的泉源。雖然目不識丁,更不懂得所謂的溫室效應,但他們徒步減碳、協助回收資源,確實是是參與環保運動的佼佼者。

我看了這段感人的故事,慚愧得抬不起頭來。楊老伯的這一份善心,使他看起來宛如一朵清馨的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頂著專業人士的光環,豐衣足食,只會光說而已的我,在這一方面,遠比不上楊老伯眼角裡那一粒隨時被拭去的——眼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