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平和洗衣水──繼程法師的開示

(圖:網上圖片)

最近繼程法師來港,筆者有幸參加他兩個講座和一個禪四(期間他給了五次禪修開示)。除了感恩可在現場親炙法師禪者的智慧和風範,也在事後繼續消化他那啟發人心的開示,現將最為深刻的一些片段和大家分享。

法師問:「你們不會以為自己來參加禪修營便可開悟吧?」他提示我們自己計算每天、每星期、每個月至每年坐禪多久,看看是否符合專業禪修者的要求?抑或只是業餘中的業餘禪修人?如果我們有心學禪,我們肯花多少時間和精神去練習呢?他指出漢傳禪寺一向決定是否收納外人前,先要考驗他能否連坐一兩支香?如果我們學禪多年,還在為腳痛而煩惱,就是未有專業禪修者的資格。

這令我想起法師當年出家的因由:他發覺學佛的好處,想好好地修行,而要成為專業的修行人,只有出家。可見法師一向重視「專業」。另外,願力和努力,也決定了我們的成績。

法師又以天平來比喻生命,一邊是物質,另一邊是精神。很多人的天平都不平衡,因為內心空虛。為了安心,大多數人不斷追逐外物,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可能先在一邊增加名車、美屋和財富等砝碼,然後覺得精神上仍未能滿足,便想從宗教或禪修中,追求到不同的境界。這樣不斷增加,最後的結果是把整個天平的橫桿弄斷了。他告訴大家:要使天平穩定下來,最好的方法是「減」。

坐禪如用默照,就是不斷地減,只要無求地一直用方法,自然水到渠成。

法師指出有些人學佛或坐禪時,會生退心或恐懼。因為他們學了佛,滿以為有佛保佑,卻發覺越精進時,遇到更多的逆境;或者坐禪時浮起一些不易面對的情境。法師開示:學佛不能使我們消滅因果,就算佛陀成佛後,也示現受到幾個前世果報:金槍一刺、馬麥三月、頭痛三日[1]。不過,佛法能幫助我們面對逆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正如《金剛經》所云:「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念經後,遇到「為人輕賤」,那是促使業障早些出現,也就可快些消除。坐禪後,身心開始澄明,在禪堂有時會有逆缘湧現,不過,這遠較在其他地方及其他時間結合其他更大的逆缘呈現時安全,也較易熬過。法師說:「那些業障及逆缘,就如洗衣後的水,怎會是乾淨呢?」

寫到這裏,想起顧城的名句:

「黑夜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 

而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2]

[1] 「金槍刺足之報」見《佛說興起行經卷上》:
「佛在羅閱只城乞食,有破剛木者。有木片長尺二迸在一邊。當佛而立。佛躍虛空。木槍逐之。隨佛上下。地水火風不能阻礙。佛旋返入僧房。展足受刺。木槍足趺上下入徹。過入地時。地六反震動。佛說因緣。昔為船主。因海水至。另一船主與之爭船。佛船主以矛刺傷其足。命終。佛船主以殺人故。備受三途苦報。至成佛時。猶受餘報木槍之害。」

「三月馬麥之報」見《中本起經卷下》:

「時佛在捨衛國受婆羅門阿耆達請。三月安居。阿耆達為魔所迷。忘卻供養。弟子乞食。亦無所得。乃有馬師減馬食之麥以供世尊。三月既滿。往辭阿耆達。阿耆達悲怖交至。禮佛忏悔。留佛七日。備具供養。佛說因緣。昔維衛佛成佛之後返國。王及臣民廣設供養。時有梵志謗曰。此人應食馬麥。何供養為。以此口過歷劫受苦。」


「佛陀頭痛三日之報」見《佛說興起行經卷上》佛說頭痛宿緣經第三:

[…]佛爾時說宿緣偈曰  

先世吱越村  有一吱越子  
捕魚置岸上  以杖敲其頭  
以是因緣故  經歷地獄久  
名曰黑繩獄  燒煮甚久長  
由是殘因緣  今得頭痛熱  
殺是諸釋時  惡行毘樓勒  
此緣終不化  亦不著虛空  
當共自謹慎  防護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  得為三界將  
故說先世緣  阿耨大泉中

佛語舍利弗。汝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欲使天龍鬼神帝王臣民皆念其善。猶有此緣。況復愚冥未得道者。佛語舍利弗。汝當學是。及諸羅漢。一切眾生。皆當學是。佛語舍利弗。汝當護身三口四意三。舍利弗。當學是。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2] 顧城:《一代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