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高地厚

你知道大姆指,每天為我們完成那些事情嗎? 最近,因為大姆指一用力就痛,讓我不得不特別關注、在乎我的大姆指,才發現每一件「舉手之勞」,他都會出來湊湊熱鬧。 

早上起床刷牙時,你得靠大姆指擠壓牙膏;撕東西時,你得靠大姆指施力,才撕得開東西;開門轉動喇吧鎖時,也要大姆指用力握住;就是拿個杯子,都要靠大姆指按住,才不會失去重心。這才發現,平常刻苦耐勞,默默耕耘的大姆指,在我的生活裏,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自然,其它身體的組織也是如此。 

身體一些不起眼的部位,一旦有了小傷口,就會覺得很礙事,譬如說:嘴角發炎裂開了,說話、吃東西就會很不舒服,生活作息順利與否,都和這些必經之地的小地方,大大有關係。反觀我們生存的世間,也是得力於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許多人努力的因緣,才能夠安居樂業。 

學佛以後,最常聽到的就是一切都來自因緣成就,所以要感謝因緣、感謝大眾,但是,因緣到底是什麼?深思熟慮、深刻體會者恐怕也就不多了。大部分的人早己「習慣」外在環境一切的「理所當然」,公園乾淨,應該的;有車子坐,應該的;有飯吃,應該的;我花錢你做事,應該的,這許許多多「應該的」,背後含藏多少人的努力付出,才讓一切看起來事事現成,如星雲大師所言:「吃現成飯,當思來之不易;說背後話,唯恐當局者迷。」 

當明白這一切都是這麼不容易時,才會真的懂「感恩」,不再只是嘴巴說說喊口號,也才明白佛門裏為甚麼以一句「阿彌陀佛」含括一切的心意,這無量無邊的因緣和合,也只有阿彌陀佛無遠弗屆的無量光、無量壽,才能代替我們至誠、至深的祝福和感謝了。 

想想過去,雖然也常常感謝因緣,畢竟是道理上的認知;隨著經驗的累積,對事事物物的觀察,如同爬山一樣,一座山越過一座山,心境隨著視野的增長而轉換,許多事情的體會更深刻,反省自己年輕氣盛時,一點點成果,就自以為是的傲慢,現在想想實在很可笑,如《荀子.勸學》篇所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谿,不知地之厚也。」不知天高地厚,自己不過是眾緣之一,其中一粒沙石,如此滄茫渺小,卻每每在光亮、掌聲的剎那,矇蔽了心眼。 

成長,需要時間;成熟,無關乎年齡,人活在因緣裏,也必然在因緣裏迷失和清醒的,該經歷的一樣都少不了,逆境和順境、歡喜和不歡喜,都是踏上覺悟之路的風景。因緣,遲早會讓我們明白一切的。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