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奉恩寺,繁華地區裏的一剎淨土

初到首爾,總是被那些穿插在民居之間、高高聳立的十字架所吸引,特別是在晚上,紅燈亮起,十字架顯得格外搶眼。在這座城市裡,它們彷彿無處不在。

也許,因為在認知裡,一直覺得韓國是傳統佛教國家,所以對這道城市景觀特別好奇--教堂都在左鄰右里,佛教寺廟是否也同樣,總有一家在附近?

在首爾生活時,遇有閒暇,不時會到寺廟走走,親身了解和體驗韓國寺廟和中國寺廟在建築、運作等各方面有何不同之處。為此,曾特別向一名專門研究韓國佛教的宗教系教授請教。

「在首爾,哪間佛教寺廟最值得參觀?」他不假思索回應道:「奉恩寺。」

囂鬧和幽靜共存之地

查看地圖,發現奉恩寺位處市內繁華的金融中心地帶──江南區三成洞,對面就是韓流歌手和樂隊舉行演唱會的熱門場地之一,COEX展覽館,背面則是一座小山丘。終於,等到某天比較清閒,懷著好奇心,乘坐地鐵到三成站,穿過人來人往的商場和展覽館,首次來到奉恩寺。

奉恩寺的正前方全是規劃整齊,設計新穎的現代建築物,跟古樸的寺廟建築群拼湊在一起,對比鮮明,但是卻沒有絲毫格格不入的感覺,反倒似是囂鬧城市中的一片綠洲,讓生活步調急促的城市人可以稍事歇息,尋找內心的平靜。

在首爾市內,擁有悠久歷史的佛教寺廟卻為數不多,奉恩寺是其中之一。雖然佛教自三國時代從中國傳入後,在韓半島蓬勃發展,高句麗時代更踏入黃金時期,於公元十世紀先後確立僧侶的考試制度,以及設立國師一職;然而,隨著儒家思想的影響力日漸增加,由政治範疇進一步延伸至社會其他層面,佛教開始受到壓制,在朝鮮時代許多寺廟相繼被關閉。公元八世紀末,奉恩寺的前身見性寺在現址附近的宣陵興建,及至1498年,成宗繼妃貞顯王后將寺廟遷至三成洞現址重建,才易名為奉恩寺。


平和安謐的寺廟氛圍

從正門走進奉恩寺,經過四大天王像後,路旁有數十個不同年代豎立的石碑,見證寺廟千年的歷史變遷。再往前走,就是背靠山坡、傳統韓式建築的大雄寶殿。大雄寶殿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卻佈置莊嚴,平日也擠滿不少信眾。只見各人走進大殿,便熟悉的在兩側拿一個長約三呎的薄墊子,找個空位,便開始向佛像禮拜。有些人禮拜和禱告後便離開,但更多人會拿出佛珠念誦佛號,或是安靜地閱讀帶來的經書,或是在大殿內靜坐。

對於韓國佛教徒來說,大殿不僅是禮佛的地方,還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可以自由地各自做自己的功課,各自修行。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輕聲細語,腳步放輕,盡量減少對別人的騷擾。

置身於如此平和安謐的氛圍,使首次到訪奉恩寺的我,竟不知不覺間在殿內逗留了接近兩個小時,時而觀察各人的活動,時而閉目靜坐,時而靜心聆聽從門外傳來,掛在屋簷上的風鈴隨風飄蕩所發出「叮叮…叮噹…叮噹噹…」的鈴聲,在繁忙的城市中享受難得且奢侈的寧靜。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