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跟草根說「需要」和「想要」

在最近幾期的專欄中,我一直在談「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分別,可能話題多多少少都切中現代人的某些生活情境,竟引來了麥震東兄(Don Mak)在我喜愛的漫畫專欄「妙智貍奴Prajna Lenoh」,繪圖回應,榮幸之至。正如該欄引言的解釋,「貍奴」即「貓咪」,南宋詩人陸游便有《贈貓》一詩﹕「裹鹽迎得小狸奴,盡護山房萬卷書。慚愧家貧策勳薄,寒無氈坐食無魚。」而「妙智貍奴」則「每集透過老貓『狸奴』(Lenoh)與主人的對話,帶出點滴的佛教智慧(Prajna),讓讀者在喧囂煩擾的都市生活中,呷一口清涼茶。」

在「妙智貍奴」最新近一則的漫畫《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中,麥兄以他一貫的機智與溫柔,通過主人B女與貍奴之間的簡單對話,帶出了聖嚴法師的這句名言的精粹。《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的場景也很簡單,是B女的衣櫃,而正當B女在「太多」的衣物面前,不知如何是好:「今日著邊件衫好呢?」,躺在衣櫃頂的貍奴卻冷冷的道:「我成世貓,都著住同一件衫。」對於在消費主義社會中生活,一年可以換十二部手機,衣物多到要用一個房間來作衣櫃的都市人來說,麥兄言簡意賅的貍奴語,實在切中要害,令人莞爾。

不過,當我看著麥兄的這一則漫畫時,我老是想著不少圍繞著聖嚴法師這句名言的闡釋,並心生疑惑﹕這些在「需要」和「想要」之間迷惑不已的(想像中的)主人公,到底屬於那個階層?簡言之,跟不少當代流行媒體中對於生活的想像與投射相似(不管是廣告,還是電視連續劇),站在衣櫃面前思前想後的B女所代表的,是一種中產階級對於生活的想像與投射。「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是所以能夠成為一個問題,不無吊詭地,正正因為(起碼在想像中)對於中產階級來說,不管是「需要」還是「想要」,都不成為問題。試問,當你面對一個全家每月收入只有四千元或以下的赤貧的草根家庭,你將如何解釋「需要」和「想要」之別?當然,草根也有「想要」,但對於他們來說,「需要」和「想要」之別可能只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反過來說,「需要」和「想要」之別,似乎正是不少新世代中產階級的「想要」。他們可不希望「窮得只剩下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