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選擇工作?

如何選擇工作?

要找到適合自己並勝任愉快的工作,必須先了解自己,再根據自己各方面的情況選擇。建議步驟如下:

1.      自我認識

反思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有甚麼特質,需要甚麼才會覺得生活愉快和有意義,如何選擇配合自己需要的工作等。以下為建議思考方向:

‧價值觀──工作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報酬?穩定?名聲?地位?挑戰?認同?興趣?友誼?意義?學習機會?升遷機會?服務機會?

‧ 興趣──我喜歡做甚麼?有與我興趣相符或相近的工作嗎?我可以把興趣轉化為工作嗎?只可能在工作以外追尋興趣嗎?

‧能力──我的專長和弱項是甚麼?我有甚麼天賦和後天訓練的機能?能勝任哪些工作?

‧工作條件要求──希望工作是多變化或公式化?長坐室內或四出?獨自工作或接觸群眾?需要自主空間或純粹聽命行事?

‧對工作的態度──我將工作視為職業(賺錢餬口的途徑)、事業(追求成就感)還是天職(喜歡工作的本身,或為了崇高的意義而工作)?

2.      思考各種可能適合的工作

衡量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能力等各方面的重要性及優次,以其為根據,尋找可能適合自己的工作種類。(許多時候,自己最有興趣或最擅長的工作,很容易轉化為天職,從中得到快樂與滿足感。)

3.      收集已選擇工作的資訊

透過互聯網、機構刊物、有關工作的從業員等,收集已選擇工作的資料,諸如入職要求及途徑、工作細節、行業現況、待遇、前景等。

4.      重新評估工作選擇

根據工作的實際資料,重新評估那些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與要求,精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或數種工作。

5.      擬定邁向目標的計劃

既已選定工作,便要透過進修、自修或其他活動,累積有關的知識、技能、經驗;尋找招聘相關工作的公司,詳細計劃如何寫求職信及面試,盡量表現自己的長處。就職後仍要不斷學習,並不時反思理想、計劃與工作的變化及相互關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