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要了解是否值得跟一位老師學習,可從這幾方面看──一位正念工作者的教學之道

今天與一位為瑜伽導師的同修傾談,她分享有關瑜伽導師資歷認證的濫發問題,說越來越多瑜伽導師在市場上出現,昨天還是一名初接觸瑜伽的修習者,半年後見她已是導師,能教班了。其實我也有一些體會,今天可以分享一下。

有一位香港梅村的師兄曾經問我某個正念修習小組(帶領者小組)中,哪一位同修已有能力帶領正念修習,因為我們每隔一段時間便需要尋找新的同修分擔帶領的壓力。我笑言:「其實我們小組每位同修都可以帶領正念修習,他們必定比外面的人做得更好更有質素,我十分有信心。」這個當然只是笑話閒談,大家不必太放在心中,意思是其實在香港,踏入正念「工作」的門檻一向並不高。若然以減壓放鬆為目標的正念修習,只要你高音甜、中音準,再給你一本指導手冊和罄便已經具足因緣了!不然為甚麼Meditation Apps(禪修應用程式)可以大行其道呢?所以我才說人人皆可當正念工作者,至少我深信我們都不比 Apps來得差吧!

然而如果不是以減壓放鬆為目標(正念不只是為了這個!),例如是開啟智慧、修心養品、明白自性、轉化自己等等,正念工作者的角色就要求較多了,因此對帶領者有要求,是在這個面向上說。我認為如要了解是否值得跟一位老師學習,可以從四方面來看:

一、從思維上教導

這反映出老師的知識豐厚,能夠在數據、理論、學術、歷史等等的層面來回答問題。然而知識不等於修養,正念作為一種修心修養之學,光有知識而未能用在其身,則只能停留於文字遊戲。所以我們可以觀其言而察其行,便知道他的知識與行為是否合一,看看是否空有證書而沒有修為。

二、從經驗上教導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縱然沒有證書在身旁,日月可為修行做證。有些老師以自身的經歷作為分享,不只停留在知識思維的層面,不為文字所縛,明白過來人之處。

三、從身、語、意上教導

好的老師不是用腦袋教,而是用他的一言一行來分享。正念不在他的言語和思維上,正念就是他。你從他的行為、語言和意念中就能學習得到。他們省卻了不必要的知識和思維,明白甚麼是對你好,甚麼對你不好,是一位正念的實修者。

四、從當下中教導

好的老師能以當下每一個處境作為教導,一踩、一喝、一棒、一笑、一言不發⋯⋯都在直指其心,不執著文字,不執著規格,雖不執一文字卻了知文字。

一位好的老師,他思維上完備,經驗上充足,知行上合一,並把握當下來教導,這位老師是一行禪師、崇山禪師和歷代大禪師。有幸能在年輕時遇上一位好老師,是一分福氣。

*本人不是正念導師,我只是正念的修習者。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