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字裡藏傳奇 畫內蘊緣機──衍陽法師談書畫論人生

衍陽法師藉著書畫帶出自強不息的訊息
衍陽法師藉著書畫帶出自強不息的訊息

內心安樂 無懼病苦

平時看見衍陽法師,經常開講座、到佛門網B頻道主持節目,活躍於各種佛教及慈善活動,談笑風生,神采斐然,心想她必定是一位身心健康的快樂人。

然而,經過今次的訪問,筆者才知道陽師一直法體違和。她之所以快樂自在,並非因為外在的物理條件,而是內在心靈的豐盛。

表面上一切無恙的陽師,原來曾兩度中風,更嘗患上肝癌。現在她雙手仍然難以做出某些動作,思維、說話有時會突然中斷忘失,談話內容也可能張冠李戴;肝癌暫時能控制著,但當勞累時,身體狀況欠佳,就會感受到那病仍然存在。不過,她已坦然接受,習以為常。

其實,她的快樂之道不難理解。修學佛法,心理素質獲得提升,抗逆能力自然高了。

衍陽法師於醫院主持講座
衍陽法師於醫院主持講座
與失明人佛教會做探訪
與失明人佛教會做探訪

深入社群 關懷大眾

陽師因曾長期經歷病苦,故立志畢生幫助同病相憐的人。於溫哥華養病期間,已組織義工探訪醫院;回港後,接手師兄的醫護關懷工作,至今已歷三載。

外教很早已開始到醫院進行關懷服務,佛教在這方面則起步較晚。陽師致力彌補此不足,因應瑪麗醫院要求關懷人員必需具備大學學位及宗教資歷,她請得一位香港大學佛學碩士幫忙,成功進入這家重要的醫療機構,成為正式院侍。

這位院侍每週都要輪流奔走幾家醫院,探訪長期病患及臨終病人,更要廿四小時隨時候命,接到電話便得馬上慰問有需要的人。

目前,陽師所創辦的「大覺福行中心」屬下只有那一位院侍。為應付需求,中心另外找來了七十多位心靈大使,接受專業社工、醫護人員訓練一段時間後,協助進行非正式關懷服務。

陽師的努力漸漸為人所知,越來越受到認同。威爾斯親王醫院、慈氏護養院等更主動請求協助,這些機構接受任何出家人進行關懷服務,陽師遂安排幾位法師負責。「那些醫生很慈悲,他們明白病人的需求。疾病涉及心理因素,許多病人都是佛教徒,醫院卻缺乏佛教關懷,故醫院主動尋找法師幫忙。」陽師言談間流露出對醫療工作者的隨喜讚嘆。

2012年9月在慈氏護養院展開服務
2012年9月在慈氏護養院展開服務
2012年新春期間送暖到麥理浩醫院
2012年新春期間送暖到麥理浩醫院

實幹利生 精益求精

除了醫院關懷,陽師也十分重視生命教育及社會企業。

陽師親自進行個別關懷,迄今已處理過七百多個個案。以前,她每天跟進四五個個案,平均每個花1.5小時。專業社工早已指出這樣頻密,陽師早晚會支持不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複雜問題,須花費大量時間和精神協助,後來陽師的確發覺力有不逮,遂改用電話對談,必要時才面談。

不啻一對一的關懷,陽師還經常公開主講心靈講座,向大眾推廣正面訊息。有些人從中深受啟發,但也有些人意猶未盡,故陽師又舉辦日營及宿營,讓大家有更多時間深入接觸,互助互愛。

照顧心理,也不忘現實生活需要。陽師設立了素食工場及培訓中心,訓練癌症或抑鬱症康復者、單親家庭成員烹調素菜謀生。

陽師坦言,社福志業並不易辦,但當她看見本來有種種問題的人,發現自己的毛病,找到解決方法,很珍惜、很用心地奮鬥,自己也被感動了;不少義工無償協助,同心同德,相處愉快。即使有爭執,最後都能解決,而且更尊重、更了解彼此,令她深感安慰,倍信有心就有力,各單位將能逐漸獨立發展,讓她可以專注於弘法事務──這才是出家人最重要的事業。

隨著課程、講座越來越多,「大覺福行中心」地方已不敷應用;另外,陽師也希望為正孤身勞碌的院侍增加適當的工資,甚至增聘更多院侍,故她特別於十月一日至三日,假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創造緣機書畫展」,義賣其書畫作品,籌募經費。

本來,以陽師的出家人身份,不用那麼大費周章,也能找到一些功德主,但她希望讓大眾知道中心在做甚麼事,覺得有意義,認同他們的能力,歡喜地發心捐助,所以才辦了這個展覽。更重要的是,藉著是次機會把正面的人生觀帶給公眾。

衍陽法師所繪彌勒菩薩像
衍陽法師所繪彌勒菩薩像

書畫奇緣 激勵人生

陽師小時候在澳門念小學,測驗考試均須用毛筆作答。她洗地時發現,可用濕布在紅階磚上寫字,水蒸發後字就消失,覺得很有趣,於是常常都在地上「練字」。三年級時書法獲獎,得父親讚賞,從此愛上書法。

到了二十多歲,尚未出家的陽師隨畫師學藝,專繪屏風上的圖畫,因此也培養了一些繪畫功夫。

陽師中風後,倚靠書寫心經、繪畫佛菩薩聖像,自我鼓勵;肝癌最嚴重的時期,經常吐血,長臥床上,連醫生也說沒希望,但陽師仍堅持書畫,一邊吐血一邊揮筆……最終,可能因為其求生意志,也可能因為三寶加持,她奇蹟地捱過去了。

陽師重病期間的書畫,別具意義,將於展覽中作為非賣品展出;她另外寫了許多佛經金句、蘊含佛教道理或人生哲理的嘉言詩偈,供來賓請購。這些書法都寫在抹手紙上,陽師解釋箇中玄機:「抹手紙平時可能不起眼,要用才找,用完就丟;人生很多事物都是需要時去求,求完又不需要,我們應該積極探尋生命另一價值。抹手紙本來不值錢,寫上書法後就變得有價值,人生亦當如是改進!」

繪畫方面,多以彌勒菩薩為主題,蓋因陽師認為社會需要彌勒菩薩所代表的和諧、包容、自在、寬恕、慈悲、快樂。這些素質本來每個人都具備,但由於人們隨境所轉、意氣用事而忘失了。她希望這些繪畫,能喚醒人們的美善本性。

為方便居住空間有限、沒有地方懸掛大幅字畫的香港人,陽師很貼心地預備了一批風琴摺本,於其上繪畫花葉圖案,題上勵志的詞句,方便大家收藏。

衍陽法師書法「抖擻自強」
衍陽法師書法「抖擻自強」
衍陽法師書法「時窮節乃現」
衍陽法師書法「時窮節乃現」

苟能轉心 命亦隨轉

早前,陽師於佛門網B頻道其個人節目「家家有本常念的經」中提及,曾有一老法師指其書法「不祥」,筆者好奇,就此追問陽師細節。

陽師表示,從字體可看出書寫者的氣質,例如一般年輕人字體比較清秀,反映其人生波折較少;宋朝徽宗創瘦金體,一反皇帝字體敦厚穩重的常態,時人已預言此皇帝際遇不好,後來果真如是。她本人三十多歲時,寫字已十分「老練」,老法師說那是已經歷許多波折的七旬老人的寫法,如果她不改變,將遇上更多困難。

筆者疑惑地回應:「際遇與業力、因緣(條件)有關,改變字體豈能治本?」

「我也不相信改了字體就能事事順利,否則大家練字即可,無需修行。」她進一步指出,所謂改字體,歸根究柢是要改心、改氣質。玄學自有其道理,但人們習性使然,聽到好的預測,便覺得無須努力;聽到不好的預測,也覺得無須努力,所以佛教並不主張。學習佛法,懂得因果,明白「一切唯心造」,從心地下功夫,方可改善「命運」。令大家明白此道理,是佛教徒的責任。

當年沒有聽從老法師的建議改變字體,其後陽師真的抱恙十多年,但她慶幸這些不圓滿和不足,反而能刺激其發奮向上;也正因為她曾從病苦走過來,更能體貼病人,病人也對她信服。「我從堅強的母親身上,習得永不放棄的精神,期望他人亦能找回自己,改寫命運。」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大覺福行中心」網頁。陽師自謂並非專業書畫家,作品被批評也無所謂,最重要是從中帶出自強不息的訊息。不過,筆者相信,聰明的讀者一定不會只看表面而無視其內涵,否則就是買櫝還珠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