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會接納

關於禪修,如果我們太急於求成,反而難以取得進步。

我給您講一個故事。曾經有個人為了成為日本一流的劍客而去尋找一位隱士。這位隱士被認為是最好的劍客師傅,據傳他住在偏遠的地區,並一般不收徒。經過長時間的尋覓,這位劍客終於在深山中找到了隱士,他問到需要多長的時間才可以成為一位傑出的劍客。

隱士上下打量著他,然後說道:“大概需要五年。”這位劍客覺得五年是很長的時間,於是,他接著問到:“如果我十分努力,那麼需要多長時間?”隱士摸著胡須,過了一會兒,他答道:“大概需要十年。”

想改變是好事,但渴望改變卻妨礙進步。學會接納也意味著要學著避免貪愛。渴求某事物就是貪愛,這會讓我們感到不快樂。貪愛的一個常見表現是我們渴望我們不是現在的自己。這種渴望使我們對當前的狀態十分不滿,因為貪愛的反面就是憎惡。貪愛和憎惡是孿生兄弟。當渴望某種體驗,我們也就排斥當下的體驗。

正念的一個特征是接納的態度,它既不排斥某種體驗也不渴求某種體驗。擁有正念意味著我們准備接納自己的實際狀況。這並不是說我們想安於現狀。相反,幾乎可以肯定我們想向前邁進,但向前邁進的第一步就是完整地認識我們的處境並接納它。

想改變而避免貪愛是可能的。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願望都是貪愛。例如當我們在慈心培養法中說“願我健康”,這個願望就沒有貪愛。只有當我們的願望使我們排斥當下的體驗或渴求其他的體驗,我們才給自己帶來了煩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