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武如只學招式,不知心法,難入高手殿堂,直觀心法也是如此

學武如只學招式,不知心法,難入高手殿堂;學禪只學姿勢,不曉得或不運用心法,亦是如此。

禪修有動有靜,坐禪是靜,也是最重要;動禪則有多種,如法鼓山特有的八式動禪,以及他們和南傳佛教一樣重視的行禪。如果不知動禪的心法:「身在那裏,心在那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依樣葫蘆,那便淪為運動,未得精髓,也非鍊心工夫。

另外,我在法鼓山還學到一種很有用的禪修輔助方法:直觀。至於直觀的心法,依照聖嚴師父在《虛空粉碎》書中的禪修開示,共有三點:「不要貼標籤、不要描述、不要比較。只是如實地覺察眼前的任何事物。」[1]筆者曾看到他在錄影的有關說法,有點出入:「不要給予名字、不要形容、不要比較。」重點其實都一樣,就是「不要有分別的念頭。」[2]「在這種方法中,你訓練自己的心直接觀察面前的事物,只用眼睛或耳朵。」[3]換句話說,全盤接受所見所聞。

通常都是在戶外採用直觀這方法,筆者第一次認識它,就是在參加香港法鼓山道場舉辦的山水戶外禪期間。那一次,到了目的地後,法師指示我們隨意找一個地方,可坐亦可站,全身不動,在一段時間內,靜觀眼前景物。由於沒有告知心法,筆者感到迷茫,雖然照做, 但是心不在焉,故得著不多。後來學了默照禪,覺得直觀和默照異曲同工,是掌握後者的極佳練習,更因張開眼睛,不像坐禪用默照時閉目或半閉目那樣容易昏沉,更易拿捏,所以用它時,十分歡喜。

知道聖嚴師父對直觀的開示就更妙了,動靜皆宜:不需要在固定地方凝望,就算是繞山行禪,也可用到這種方法。更好的是在日常生活與人互動時,直觀可幫助我們成為最清明的聆聽者,也是最受歡迎的溝通者。單方面說話當然不是最理想,不過,聆聽時,「沒有貼標籤、沒有描述、沒有比較」真的避免了我們受到偏見的蒙蔽,較易接收到對方真正的心意,另外,請相信筆者:世人差不多全都希望別人聽自己完整地發表意見,並認為這是最完美的溝通方式。


[1] 聖嚴師父:《虛空粉碎》(台北,法鼓文化) ,頁35。

[2] 同頁

[3] 同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