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寫意彌勒 奉獻能仁 ——衍陽法師辦書畫展為能仁籌款

衍陽法師這次多用意筆畫彌勒佛,彌勒佛看起來很開心又飄逸。
衍陽法師這次多用意筆畫彌勒佛,彌勒佛看起來很開心又飄逸。

「去年書畫展我用半工意筆繪彌勒佛,這次則多用意筆,每幅寫意彌勒佛的笑容看起來很開心又飄逸。我寫每一張畫作時都是真情流露,專心專意,所以每一張都感到滿意。」衍陽法師談起為香港能仁書院籌辦專上學院而舉行的「大願能仁書畫展」中的作品時說。


與長老書畫結緣

「上次書畫展我們邀請長老前來剪綵,沒想到他們都答應,真的感動又感恩。」衍陽法師談起認識能仁書院校監紹根長老的經過。原來兩年前大覺福行中心的道場需要擴展,從小到大愛寫字的陽師法師,便以書畫和大眾結緣,舉辦了第一次的書畫展︰「那次書畫展為中心籌了幾百萬,我們也因此有了新道場。」

及後衍陽法師得知長老要開辦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的理念,便決定 原本為了大覺福行中心籌募經費而舉辦的書畫展的收益,不扣除開支,全數撥捐香港能仁專上書院教育基金作辦學之用。「長老一生就是為佛教、為眾生去做事,樹立一個很好的榜樣,你見到他自自然然就會發心,想出點力成就這事。」這展覽除了衍陽法師的書畫作品,更集合了其他名家的書畫,以聯展的形式為香港能仁書院籌募經費。[1]

今次展出的重點除了寫意彌勒佛外,衍陽法師更在梅、蘭、菊、竹畫裡題上了虛雲老和尚的詩偈。當中她很喜歡老和尚贈妙明師的一首偈語︰

「一會匆匆又別。終朝無言可說。直教石筍抽條。方見虛空破裂。

不須添醬加鹽。何勞眼耳鼻舌。筆尖點出月輪。遍界光輝皎潔。

「不開心的人畫不出開心的畫像。」衍陽法師表示,每張畫作都是作畫人心的呈現,為了這次支持能仁大願的書畫展,春節時她身在美加,更閉門作畫。衍陽法師把正能量投放到每一筆每一畫,讓幅幅菩薩像躍然紙上,希望得到這些畫的人心裡都充滿喜樂和諧。

衍陽法師特別為「大願能仁書畫展」春節閉門作畫,每一筆都全情投入,細意專注。
衍陽法師特別為「大願能仁書畫展」春節閉門作畫,每一筆都全情投入,細意專注。

菩薩像連繫佛陀的精神

為什麼菩薩畫像一直為佛教所推崇呢﹖因為只要我們看到佛像,很自然的就會生起恭敬心。也有人對佛像會生起怖畏心,反省自己過去的過失。「菩薩的形相包含所有人性最高貴的特質,藉菩薩像,我們感到佛陀的精神無處不在。」

衍陽法師更談起在病中時她畫菩薩像的奇妙感應︰「第一次畫菩薩像,已是約十一、二年前的事。」那時她在加拿大中風後發現患上肝癌,西醫治療的作用不大,仍是常常吐血,便想到要求佛菩薩︰「那時已病得沒法禮佛,心想,還能怎麼求﹖」

原來法師在出家之前,在工藝廠當過幾年學徒,於是便想到畫地藏菩薩的畫像。「那時我想,就算一病不起了,下到地獄,都有地藏王菩薩救我。」她專注在畫紙上,想著每天都是最後一天,每天畫上十多個小時,「出家人的心總是和菩薩很貼近。」也不知是不是太入神,竟然覺得沒那麼痛了。神奇的是,自畫菩薩像以後,她的病情和心境都有了好轉,在病中她一共畫了四幅地藏王菩薩畫像,畫藝越來越純熟。這次特意為能仁畫了百多幅畫像,過程中她也感到自己的進步︰「幫助別人,最終的得益的還是自己。」

衍陽法師用了一顆最虔誠的心描繪菩薩像,希望能換取大家虔誠恭敬心,集合佛教的力量,去成就這件對社會有益的事——為香港能仁書院開辦專上學院盡一點心,出一分力。

衍陽法師 即席揮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XU6yVEGac


[1] 「大願能仁書畫展 已在2014年3月1-3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