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寵物情──陳奕迅的《無條件》

陳奕迅新歌《無條件》很受歡迎,歌詞講男女之間無條件付出的愛:

「當潮流愛新鮮
當旁人愛標籤
幸得伴著你我
是窩心的自然……」

很多人受感動。看到陳奕迅某段訪問,才知《無條件》所講的,是寵物對主人所付出無條件的感情與愛。

寵物對主人所付出的愛?我們甚少聽到這樣的說法,總是說要照顧寵物、要關懷寵物、要好好對待牠們……但寵物對我們的愛?我們較少從這角度想。說到寵物無條件付出的愛?就更少這樣想了。

但寵物對人,很多時的確比人所付出的還要多還要大:

「你何以始終不說話,儘管講出不快吧
事與冀盼有落差,請不必驚怕
我仍然會冷靜聆聽
仍然緊守於身邊,與你進退也共鳴……」

這「你」字如果是寵物說的,即是我們,就有了很不同的意思。每句歌詞,也有了不同的角度和意義。然後我明白,「是啊,我家裏的貓貓/狗狗,對我確是同樣的好啊!」

然後,我們會感受到歌詞接著所說到的:

「期待美沒完愛沒完,放開不必打算的打算
作一些可以約定的約定,就抱緊以後每一天
其實你定然都發現,我有很多未達完美事情
我只懂得,再努力每天……」

或者,有人認為這樣解讀《無條件》太牽強了,「這不過是另一首談情說愛的情歌罷了。」也許是,不過,其實,任何一首情歌,我們不也可以賦予各種解讀嗎?任何一首情歌可以解讀為對父母親的愛、對恩人/朋友的愛、對怨親債主的愛/寬恕、對眾生的愛/關懷……。所以,其實《無條件》不單可視為講寵物之愛,更可理解為植物對我們的付出,也可理解為其他眾生對我們的付出。

純從文學藝術角度看,過分的解讀與附會是「錯」的;然而,從宗教人生感悟而言,一切無界限,大愛無疆,同體大悲,我們的心越能作廣大的理解與解讀,其實就有越大的包容與同享。感謝陳奕迅《無條件》及填詞人袁兩半給我們對一切有全新解讀的體驗。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