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對治內在敵人更重要──大寶金剛仁波切訪問(上)

大寶金剛仁波切(左)百忙中抽空接受筆者訪問(圖:佛門網)
大寶金剛仁波切(左)百忙中抽空接受筆者訪問(圖:佛門網)

大寶金剛仁波切小傳

大寶金剛仁波切(H.E. Ratna Vajra Rinpoche)乃藏傳佛教薩迦派的主要傳承持有者之一。1974年生於印度,5歲開始接受基礎教育和薩迦法王給予的文殊菩薩教法;6歲學習西藏語文及歷史,並於法王座下接受不共道果教授。

7歲時,仁波切在薩迦法王、薩迦寺所有僧眾前背頌《隨念三寶經》、《三蘊經》及詳盡的傳承上師祈請文。從此他即經常參與寺中種種法會儀軌。

12歲那年,他首次進行伏魔金剛手的一個半月閉關,之後陸續做了喜金剛、普巴金剛、文殊菩薩等長短期閉關。

仁波切16歲進入薩迦大學,追隨堪千阿貝仁波切、堪千貢噶旺秋仁波切、大堪布明瑪策仁等,精研阿毗達摩、中觀、般若、因明及戒律。此外,依止薩迦法王、究給企謙仁波切、祿丁堪千仁波切等,領受各種密法灌頂、口傳、導引。

從1997年開始,仁波切走遍美加、歐洲、澳洲、港台、東南亞弘法。他總能以簡馭繁,深入淺出地教授佛法,且對於傳法抉擇極為謹慎,務必確保傳承清淨無謬。

在訪港的十三天中,大寶金剛仁波切每天都有弘法活動。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開示現場(圖:Belinda Woo)
在訪港的十三天中,大寶金剛仁波切每天都有弘法活動。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開示現場(圖:Belinda Woo)

應否說服家人信佛?

2014年9月30日至10月12日期間,大寶金剛仁波切到港弘法。從他首天抵港開始,每天都有活動。承蒙薩迦持明苑安排,在緊湊的行程中,讓佛門網向上師請教信眾們的常見問題。為方便讀者理解,謹將問答直接翻譯如下:

問:家人不信佛,也不喜歡我設置佛壇,如何感化他們?

答:作為佛弟子,最重要是自己內心的修持,外在的佛壇不是必需的。如果家人會生煩惱,則不用設置佛壇。


犯戒或能利眾?

問:某些情況下,若犯戒能幫到眾生,我們應否去做?

答:有時為了利益有情、救護眾生,放下微細的戒律,是被開許的。例如一名獵人問你鹿往哪兒跑了,你明明看見鹿跑向東,但為了拯救牠的性命,故意告訴獵人牠往西跑,這雖然犯了妄語戒,卻解救了一條生命。如果你肯定破戒對眾生有幫助,可以去做,但作這樣的判斷並不容易。若你不完全肯定是否利大於弊,最好不要破戒。


對治內在的敵人

問:怎樣調伏瞋恨心?

答:整體而言,一切佛法修持都是為了調伏自己的心,包括瞋恨心。首先我們要了解瞋恨的惡果,會令自己和他人都失去平靜與快樂;不僅現世招感苦報,更會禍及未來世。另外要了知修持安忍的功德,安忍能成辦此生及後生的安樂,更是六波羅蜜之一、解脫成佛之因。

《入菩薩行論》指出,外在的怨敵,不管是人、天人、非天(阿修羅),充其量只能令我們今生的身體受苦,卻無法令我們墮入地獄;然而,內在的怨敵──瞋恨等煩惱,絕對有能力讓我們掉進地獄,嚐受巨大痛苦。因此,我們更須要對付內在的怨敵。

全靠外在的怨敵,我們才有機會修習安忍;若沒有人惹怒我們,根本無法修習安忍,故我們應該感恩外在的怨敵,抓緊修習安忍的機會。僅僅為了暫時餬口,我們也甘願忍受種種痛苦而工作;為了未來長遠的利樂,何以不能忍受眼前外在怨敵造成的短暫痛苦呢?


皈依才能灌頂?

問:請問是否必須先皈依,才能參加灌頂?灌頂後才補回皈依儀式可以嗎?

答:沒有皈依是不能接受灌頂的,但像兩日的那種大灌頂,第一日是前行(預備法),第二日才是正行(正式灌頂)。前行已包括傳授皈依戒及菩薩戒的部份,故出席了前行,翌日正行已合資格灌頂。灌頂後你可以再去參加獨立的皈依儀式,但並非必要,因為灌頂前你已受持了皈依。


不可竊聽密法

問:如果因為不懂得規矩,沒受過灌頂便聽聞金剛乘的教法,有沒有過失?有些父母帶同未獲灌頂的小孩來聽法,該小孩的過失是否相同?

答:因果規律是平等的,不管知道或不知道,也不管當事人是甚麼身份,因果都是一樣的。未受灌頂而聽聞密乘教法,會產生很大的過失,令當事人墮落惡道,經歷不可思議的痛苦。被父母帶來的小孩亦然,但由於小孩未必聽得懂教法,故可能沒犯上這個問題。


誦經必唸藏音?

問:誦經或修持儀軌是否一定要根據藏語譯音唸誦?

答:修法不一定要唸藏音。佛陀本身以印度語說法,後來被翻譯為藏文、漢文、英文等。你用任何一種語言唸誦,本質上並無差異,最重要是理解經文的內容。


讓修法更專注

問:修持時經常分心,如何可以集中一點?

答:若你不明白修持的內容,便會很難集中,故首要的是研習有關教法,理解其意義,心中反覆憶念。當你熟習該教法後,即較容易集中精神在它之上。另外,修習止禪(奢摩他)也能改善我們的集中力。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