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貓的愛

我愛上了一只小貓。

「呀!你別走!」我近乎哀求地請牠留在我身邊。牠優雅而驕傲地在沙發上踱了一圈,我心也離了,怕牠離開。幸好牠走到我身旁,挨著我,捲曲著身子躺了下來。我輕柔地摸摸牠的頭頂。牠微微把小小的頭抬起,意思是讓我輕輕搔搔牠的下巴。牠就瞇起了彎彎的眼睛,很享受的樣子。而我也享受由牠帶來的寧靜和悠閒。

有時牠躺在我懷中睡。我會盤著腿,預備一條柔軟的棉披肩給牠墊著,好讓牠踏實地睡。昨天牠打了針,不可吹風。我感到冷氣的風吹到牠,為牠蓋上薄薄的被子。

有時牠愛睡在沙發角落,我也由牠。我會痴痴地躺在牠對面,看著小小的牠熟睡。白白、柔軟的小手,偶爾伸展一下。忽然,牠把小手擱在我的手指上,我看到自己的心像綻放了花兒,非常開心和甜蜜,因為有一種連繫。小小的貓竟這麼信任我、喜歡我。讓我領略到:愛,原來很簡單。牠,沒有計算。

愛,就是很想很想見到對方。有很多很多欣賞,有很多很多親密。和一只貓的親密時光。我們會摟抱著一起午睡,睡很久很久。有時我在一旁讀書、做筆記、寫作,牠在一旁打呼嚕。

寫到這裏,牠又要我摸摸牠的下巴,我好像淪為了牠的奴隸,乖乖地馴服地照做。牠把整個頭擱在我手心中,我很珍惜地捧住,也不重,像一顆水晶球般重。我喜歡牠小小的腳踩在我身上,牠的身子很輕軟。牠踩過我的蘋果電腦,弄出了一行古怪數字。牠看著我打字。

小貓陪著我時,我總是感到很溫馨、很幸福、很甜蜜。時光彷彿停頓。我沒有那麼趕忙,更能用心感受、活在當下。此刻,小貓仍然挺挺地站在電腦後面。莫非牠愛聽細細嗒嗒的鍵盤聲?不時摸摸牠小小的頭,很多的憐愛,自自然然從心中湧現出來。每當一摸牠,牠就瞇起眼睛,彷彿告訴我:「我喜歡你摸我!我享受你這樣摸我!」非常自信的表達出自己的喜好和需要,這真是可愛和性感!做女人,也要學到這樣清楚了解自己的欲望,勇敢表達自己的需要。這樣自信的女人,是非常性感的。而男人天性是要服務女性的,很想討女性的歡喜。我在討好小貓的時候領略到這種滿足。作為一個女人,我仍然太硬繃繃了,我大可以學習小貓的放鬆、柔馴,接受別人的服侍,沒絲毫愧疚,滿足酣暢。小貓沒想太多,沒有太多框框,純然地活在當下。我呢?我可以容許自己快樂嗎?我能像牠一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達至「無我」的境界麼?

牠睡覺時,也會呶呶嘴,會透出口氣!第一次聞到貓的口氣!一生中從未跟貓狗如此親近過。不太臭,可以接受,甚至還覺得很有點有趣。聞聞牠淺啡色及白色的毛,氣味很好,有點像花香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寵物店為牠洗澡用的皂液香味。這不是我的貓,是一間有很多貓坐陣的咖啡館的。就好像別人的嬰兒一樣,不用自己生和養,只享受最溫馨的玩樂時光,一哭便交還給他父母便好了。但是,我真的萌生了自己養一只貓咪的念頭。我知道會有很多麻煩瑣碎的事跟著來。從前在無綫工作時,吳昊是好好的老闆,行雷下雨了,他要趕回家關好窗戶,安撫好家中的六隻貓咪。當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此刻,我明白了。愛,其實就是燈油火蠟柴米油鹽以及眠乾睡濕。也許,我可以學習無條件付出,也可以享受許多和貓咪親密的美好時光。我已經不怕付出了。不過,這是屬於「未來」的想法。當下,已然很美好。

Louise Hay曾經說過愛自己的十個步驟。其中一個是:待自己溫柔、仁慈和忍耐;把自己當成一個自己所愛的人那樣去疼愛。我這麼溫柔地待貓咪,摸摸牠,用極甜膩的聲音去哄牠:「你好可愛啊!我好喜歡你!我錫錫你!」那麼,我也會抱抱自己、對著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深情地說:「你好可愛啊!我好喜歡你!我錫錫你!」我是一個一世都處於戀愛中的女人,至少,我會自己跟自己戀愛。

我根據Louise Hay的教導,把十個愛自己的步驟稍作增刪如下:

1 停止所有指責,如實接受自己。當你能接納自己,改變會是正面的。
(設計對白:小貓會說:「我為甚麼要指責自己?然後懶洋洋地伸伸懶腰。」)2 別用自己的想法嚇唬自己。打造一個能叫自己愉悅的影像,提醒自己立即把負面想法轉換成一個愉快的。
(小貓:「甚麼叫想法?幹嗎要有嚇唬自己的想法?」)

3 待自己溫柔、仁慈和忍耐,像疼自己的愛人一般疼自己。
(小貓:「學我啦!學我啦!我對自己是很好的。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想玩就玩!」)

4 對自己的心靈仁慈,溫柔地把憤恨的想法轉化為更愛自己的想法。
(小貓:「人類!對自己好一點啦!好啦!我收你做學生啦!」)

5 讚賞自己。批評會打擊內在士氣,讚賞則有助建立自己。告訴自己在每件事上做得有多好!
(小貓:「看!我多美麗、性感和可愛!」)

6 支持自己。找朋友並讓他們幫助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勇敢堅強的人是會懂得求助的。
(小貓抬起了頭:「你這個人類,快來疼我,對了,就是這樣搔我的下巴!」)

7 愛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自己製造出某些缺點是為了滿足一些需要。現在你正尋求新的正面的出路,去滿足這需要。
(小貓:「我是完美的。」)

8 照顧好身體。學習有關營養學的知識、學點中醫基礎理論、做運動。據說佛陀洗澡後,是連腳指隙縫也會擦乾爽的。身體需要甚麼才有充足的能量和活力?
(小貓:「瑜珈有貓式,盡量伸展四肢吧!」)

9 鏡子練習。每日看著鏡中自己的眼睛說:「我愛你。」原諒自己。
(小貓: 「我很自戀的,常常吻自己,而自戀可以代為自愛。」)

10 當下就立即愛自己!別等到自己變好了、減磅了或找到新工作才愛自己。做到自己的最好。

小貓跑去玩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