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小馬丁.路德.金提名一行禪師諾貝爾和平獎信函

1967年1月25日

挪威奧斯陸Drammesnsveien 19號

諾貝爾學院

先生們:

作為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在我懷着喜悅的心提名釋一行為1967年和平獎的獲獎人。

個人而言,我不知道還有誰比這位溫文爾雅的越南和尚更應獲得這諾貝爾和平獎。

倘若這獎項頒授予一行法師,今年就將成為特別吉祥的一年。一行法師倡導和平及非暴力,卻被人殘忍地將他和他的同胞分隔開,他的同胞們經受着戰爭的摧殘,而這場殘酷的戰爭已經對全世界的理性和安全構成威脅。

由於諾貝爾和平獎所享有的榮譽是無可匹配的,因此,要是將這獎項頒授予一行,此舉本身將是一次最有意義的和平行動,提醒所有國家,心地良善的人是隨時準備引領爭鬥中的人離開仇恨和毀滅的深淵的。此舉將喚醒人們重新認識有關和平帶給人類美好和關愛的教導。此舉也將有助重燃人們對建立公義與和諧新秩序的希望。

我認識釋一行。能夠稱他為我的朋友,是我的榮幸。請允許我在這裏向您介紹一些我對他的所知。您將在這個人身上,看到一系列令人驚嘆的能力和興趣。

一行謙遜、虔誠,是一位聖者。他是才智過人的學者,有十本已出版的著作。他也是看透世間、慈悲為懷的詩人。宗教哲學是他的學問領域。他協助創立梵行大學,並在這所位於西貢的佛教大學出任宗教哲學教授並主持其社會研究學院。這位令人驚嘆的人亦是具影響力的佛教週刊Thien My的編輯,同時又是青年社會服務學校的校長。該越南學校訓練年青人為其國家實現和平復興而努力。

今天,釋一行可説是無家可歸、無國可回。他熱切希望能回到越南去,但倘若他回去,就會隨時喪失生命。他被極端殘暴地放逐出國,為的是他倡議將其和平信念帶給他的同胞。這情況是對越南的現況和那些令此現況持續下去的人一個悲劇性的註腳。

一章一章的越南歷史,記載着外國列強和本國腐敗富豪的剝削。即使到了今天,越南人還是活在苛政之下,吃不飽、住不好,終日苟存於現代戰爭給他們帶來的困苦和驚恐之中。

釋一行為脫離這惡夢提供了途徑,這途徑是具理性的領袖會接受的解決方法。他周遊各國,為政治家、宗教領袖、學者、作家提供意見,並尋求他們的幫助。他的和平理念倘若為世人所實踐,將能為世界大同、世界情誼、人類福祉豎立永久的典範。

我懷着最大的敬意向您建議,以世人公認的196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榮譽,支持釋一行所獻身的事業。釋一行將以感恩和謙遜的心承擔這莫大榮耀。

謹祝安好!

馬丁‧路德‧金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