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常霖法師談花容與寫真

饒宗頤文化館今年3月舉辦「花節」,其間籌劃了兩次以花為題的專題演講,其中一次為釋常霖法師主講的「花容與寫真」。

很多人都知道,常霖法師是攝影大師,出家前從事商業攝影工作(本名葉青霖)。法師怎樣將花、攝影和佛法糅合在一起?的確饒有趣味。

法師在這次演講中,引用不少以花為題材的唐宋詩詞,又以一些佛教大德的禪詩作對應比較,並配上他拍攝的花朵照片,講解佛法。

法師首先拿出來討論的,是李清照的〈一剪梅〉:「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與之相比的是「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兩者都說到花的零落,都說到「閒」,心境卻截然不同:前者是「愁」,後者卻是「靜」的。所謂境隨心轉,重要的是我們不要給外在的事物影響心情,順應自然,保持內心平靜。

法師舉的另一首詞作是歐陽修的〈浪淘沙〉:「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詞人有「恨」,就是出於執著,生了分別計較之心,期望長期可與好友相聚,而不能接受世事無常,全情享受當下的美好時光。

修行人也往往會有執著,特別是執著於一些好的境界,例如這一次打坐好,就要求下一次做得更好。法師引用禪宗祖師的詩句:「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禪修時不用刻意追求開悟成佛,或設定甚麼目標,最重要的是有正確的方向老老實實地修行。

從花開花落也可領悟佛法中的生死輪迴之道。正所謂「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晚清龔自珍詩句),死亡並不是終結,生命循環不息,就像落花化為泥,成就另一些花的生長。

法師展示自己的攝影作品時,也介紹拍攝當時的經過和環境。他指出,能否拍得到或會拍到怎樣的效果,也要看機緣,不必執著。若是拍不到,單是欣賞花的美態也很好,不是所有東西都要拍下來。而且,若一味掛著拍,就會忽略用心體驗,其實後者給我們的收穫會更大。

法師也談及攝影的理念、技巧,以至攝影機和鏡頭的保養等。即使在這部分,法師也流露著佛法的智慧。例如說到攝影藝術,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盡量嘗試、發揮,多角度拍攝,不要有限制和先入為主的觀念;談及攝影機和鏡頭如何防潮,他指出與其用防潮珠和防潮櫃將它們「囚禁」,倒不如天天使用,這才是最佳的保護方法。

法師還以多首詩詞來講述無常、覺察等佛法的概念,以至日常生活中要慎言、父母應對子女有甚麼期望,甚至上司管理下屬之道等,可見法師的智慧可融匯應用到生活的各個層面。演講完結時,法師更帶領參加者以一個提升覺察的練習作結。

主題:花容與寫真

講者:釋常霖法師
日期: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時間:2:30pm – 4:30pm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演藝廳
主辦機構:饒宗頤文化館
協辦機構:佛門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