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微光中的印度》到人文關懷

(圖一) “Sadhus at Varanasi Ghat”
(圖一) “Sadhus at Varanasi Ghat”

曾到過印度旅行的朋友,一般會被它複雜的生活場景及多姿多彩的文化吸引,如:不同宗教的儀式、泰姬陵背後的浪漫故事、在晨曦初昇的恆河沐浴的人群、或有感於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的宗教氛圍。

在一邊品嚐濃郁咖哩煎餅的同時,又一邊「咔嚓咔嚓」攝下色彩斑爛的印度。

稱譽國際的印度攝影家洛古雷(Raghu Rai),於今年應香港國際攝影節(簡稱HKIPF)的邀請,於八月份來港主持講座和以《微光中的印度-In Light of India》為題,展出百多張照片。座談會中,再度感受R.Rai充滿幽默、智慧和慈悲的對話,而令我們深受感動的是他提及的「達顯」 攝影觀。

達顯(Darshan)是體驗整個被拍攝的情境

初學攝影的朋友,大多數認為攝影像是用一把剪刀在偌大的環境中攝東影西,但R.Rai老師提出 “Darshan” 一詞來詮釋攝影者的態度,是要對整體環境進行體驗,以身來攝受,以心來透視,而不單只是停留在眼前看到的東西。

我再回味「達顯」體驗中的實際狀況,包括大小、遠近及瞬息萬變的景物都是臨在當下的東西、透過景物自身的達顯和攝影者的投入,兩者在同一時空下,景物與拍攝者在各自的形相和運行中,展現自身的存在價值,此時此刻的景物會以天籟之聲向你說話,就像雷老師在講座中說:「你的肩膀像被人一擊,就是了! 咔嚓! 拍! 」

(圖二)“Priest at the Fest of Lord Bahubali”
(圖二)“Priest at the Fest of Lord Bahubali”
(圖四) “Relaxing by the Ganges”
(圖四) “Relaxing by the Ganges”
(圖三) “The Day Before …Ayodhya”
(圖三) “The Day Before …Ayodhya”
(圖五) “Mother Teresa in Her Prayer”
(圖五) “Mother Teresa in Her Prayer”

《微光中的印度》展現中的人文關懷

洛古雷是次展覽的作品,展示出他一直以來的人文關懷及多層次的境物觀,如:(圖一) “Sadhus at Varanasi Ghat” ──瓦拉納西卡德的苦行僧與愁眉不展的女子; (圖二) “Priest at the Fest of Lord Bahubali” ──祭司的祈禱與信仰的呼喚 ;(圖三) “The Day Before …Ayodhya” 中的施與受; (圖四) “Relaxing by the Ganges” ──遠處擠滿乘客的船與閒悠在恆河旁的夢中人;(圖五) “Mother Teresa in Her Prayer”──這幅更是舉世知名的佳作。話說當洛古雷在Mother Teresa(德蘭修女) 的貧者之家拍攝時,某些儀式進行時是不淮拍攝的,但洛古雷竟然拍了,事後直向Mother懺悔,她這樣回答:「你只是為眾人而來的!」

手中相機彷如無物之物

完了三個小時的座談會,從隔遠的走廊,看著洛古雷老師板直的腰背,高大的身影,相機在他手中彷如無物之物,持續的觀,悠然的看,神態似守候的鹿,看準了才決定性的「咔嚓」一聲,很神閒專注,很令人敬佩。

為期三個月的攝影節雖然告一段落,百多張照片仍然在我的認知世界中滾動,還有講座中說的「達顯」,照片中流露的人文關懷,彷彿是菩薩心腸,透過影像來訴說「萬物之情已在大愛中向我們達顯了」。


備註:

(1.) 照片承蒙HKIPF准予轉載自 “In Light og India” 展覽冊。

(2.)洛古雷的作品在全球多份報刊及雜誌刊登,亦多次獲國家及國際獎項。他的攝影雖已盛名於國際,但他仍長期繼續偏愛拍攝祖國。洛古雷與家人現居新德里,亦為國際知名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合夥成員。

(3.)香港國際攝影節(HKIPF)始於2010年,是本港以探索攝影文化為基調的非牟利團體,每兩年在各個社區舉行為期個多月的活動,並邀請國際有影響力的攝影家展出及主持講座。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