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看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三)

第七大願:除病離貧願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在藥師佛的國土中,凡有眾生受病苦,身心受到煎熬,不能得到救治,也沒有人照顧的;或是貧困受苦的眾生,當藥師佛成佛後,只要聽聞藥師佛的名號,便能去除病苦,得到身心的安樂。對於貧苦的眾生,因聞藥師佛的名號,也能得到豐足的衣服、飲食等等資生之具,並且能一直得享豐衣足食直到成就佛果。


第八大願:轉女成男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女百惡」就是女人的各種痛苦,因為女人的身體限制和病苦,往往比男性多,例如女人有生理周期,有生育的痛苦等等;在某些時代或某些國家,女性受到嚴重歧視,這些都是女人之苦。當藥師佛成佛時,在他的國土裏,女人聽聞藥師佛的名號,願捨棄女身的,便能轉女成男,不用再受女身,一直到成就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魔外歸正願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正見」是理解、相信並且願意通過修行而得解脫的知見,「魔」就是魔界眾生,那些沒有願通過修行而得解脫的知見的魔界眾生,就是邪魔。「外道」是指不是修菩提道的眾生。藥師佛成佛時,那些被邪魔外道所誘惑的眾生,都能解脫外道的網羅纏縛。此外,稠林是茂密的荊棘叢林,墮在惡見稠林的眾生,被惡見纏縛,遮蓋了正知見。這些眾生聽到藥師佛的名號,都一一被攝引重回正道,得正知見,慢慢改行菩薩道,直至得到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解脫憂苦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受刑罰所苦,身陷囹圄的眾生;或是受到各種天災人禍所逼迫的眾生,聽到藥師佛的名號,倚仗他的福德威神力,便能脫離一切苦惱。福德是藥師佛過去所累積的財產,眾生只需有基本的福報,加上與藥師佛的因緣,便能得生琉璃淨土,當遇到刑罰災難之苦,聽聞藥師佛名號,便能得此殊勝利益。


諸佛菩薩的福德威神力

東方淨琉璃世界的眾生之所以能獲以上十大願的利益,主要是倚仗藥師佛的福德威神力。諸佛菩薩的福德是他們過往行菩薩道時,積累善法所產生的果,佛菩薩在因地修習時,逐漸去除自己的無明,慢慢彰顯其本有的自在神力,多去除一分無明,便多彰顯一分自在神力。

眾生之所以不自在是因為被無明所覆,被煩惱和惡業所纏。佛學辭典對於「神通」的解釋是:「經過修習禪定後而得證的一種自在無礙」。神通是我們本自具有的自在無礙潛能,只是我們目前被煩惱、惡業所覆,而未能彰顯。

眾生能得藥師佛的福德利益,並不是平白而來的,雙方都需要付出,藥師佛兆載億劫積功累德,而眾生也要努力做善業才能與之相應,才能得到佛菩薩大願的利益。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