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看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二)

第四大願:安住菩提願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藥師如來成佛時,他國土内若有衆生還在修聲聞、獨覺乘的話,他都會令這些衆生安住於菩提,行菩薩道,願成佛度衆生,從小乘轉而為行菩薩道,發心成就佛果,能在大乘中安身立命。


第五大願:戒行清淨願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出家人受戒時所得戒體的質素,很大程度視乎授戒的十師和尚的得戒和持戒質素。藥師如來成佛時,他國土的出家人,都能得圓滿的戒體,而且不會毀犯。「三聚」就是三類的意思,意指攝律儀、攝善法和度衆生,也就是斷惡、修善、度衆生。有犯戒者,如果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便能重得清淨,不墮惡道。


第六大願:諸根具足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諸根不具,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不具足,不端正。頑愚就是愚笨的意思,愚笨不是惡業,而是惡業所產生的惡果。啞是完全不能講話,瘖是有一點説話的能力。攣躄就是手腳捲曲,背僂就是駝背,白癩是一種皮膚病,顛狂就是精神病。受諸根不具之苦,乃至受白癩、顛狂等種種病苦之衆生,能得聞藥師如來的名號,便能免除種種病苦,得端正的外貌,聰明智慧,諸根完具。


「十不全」與玉琳國師

在此要說玉琳國師的一個故事,玉琳國師是清代高僧,相傳長得俊美不凡,很有道風,可是他前身卻是一個醜得不得了的出家人,別人因為他貌醜,給他起了一個「十不全」」的諢號。這個「十不全」,雖然貌醜,卻寫得一手好字。

有一天,一位富家小姐到他常住的寺廟,看到他所寫的字,深深仰慕,小姐心想能寫出這手字的,一定是一位中年的出家人,便很想見他一面,卻又不好意思提出,便想出了一個妙計。她要供養寺廟的所有僧衆每人一両銀,但要每個來領銀的出家人親筆寫下他的名字,那麽她就可以憑字認人了。

「十不全」自知相貌醜得不像話,起初堅持不肯出來,可是別人要供養全寺僧人,不應供是不如法的,在其他師兄弟的勸説下,便勉強出去應供。富家小姐看到她仰慕已久的僧人慢慢走來,又害羞又高興,這個出家人走到她跟前,一擡頭,當下富家小姐卻是嚇了一大跳,只見來人頭上長癩,面上長麻,歪嘴突牙,眯眼塌鼻,便嚇得暈倒地上。

「十不全」自然大受打擊,他心想,自己的樣貌醜得把衆生都嚇跑了,還怎麽度衆生呢?便去求問師父有什麽解救方法,他不想再嚇到衆生了。師父告訴他,一個人樣貌的美醜,從過去所造的業而來,「十不全」相貌醜陋,一定是過去做了大惡業,今生的相貌已經定了,如果想下一世相貌圓滿,應該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藥師如來曾經發願,凡恭敬禮拜他的人,都能得圓滿的身相。

從此「十不全」日夜恭敬禮拜藥師如來,一直到他往生,他死的時候還在禮拜藥師佛,他就死在禮佛的蒲團上。因為這個禮拜藥師佛的因緣,「十不全」下一世便成為了面如秋月,身如琉璃的玉琳國師。

雖然這個「諸根具足願」還是只適用於琉璃淨土的衆生,我們現在禮拜藥師佛,不會馬上從貌醜變得英俊漂亮。不過,多禮拜藥師佛的話,我們的心會慢慢變得平靜,相貌還是會慢慢變得端嚴。如果有身體殘疾,心裏因此而感覺不圓滿,現世求藥師佛,再做善業功德迴向這個願心,結果便會如玉琳國師一樣,下一世能得諸根具足的圓滿身相。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