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病,還得用心醫

醫生,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仍然是份高尚的職業。一些朋友更會羨慕地說醫生和家人的醫藥費都可省了不少,這也許說中了一些。行醫,對我來說,是一份能為病患拔離痛苦,又可把生老病死看透的行業。有幸為窮苦的眾生義診,更能與人結緣,也可領悟見苦知福之道。

看過這麼一篇感人的文章,一名外科醫生在動了一宗大手術後,帶著疲憊的身子回家要休息時,還惦記著病人,因為病人的麻醉藥漸漸消退,痛楚才要開始啊!這一種慈悲為懷的心態,鞭策著我要向這位前輩看齊,要把病人的痛楚快速減輕。

有一種病痛不呻吟,不吃不睡,直掉眼淚,終日悶沉沉,行為怪異。對了,這是心理病,憂鬱症尤其普遍。起因嘛,不外是簡單的三個字「放不下」。隨手拈來的病例就有好幾個,印像最深刻是多年前義診時看過的一個個案。一位瘦骨嶙峋的中年婦女,由義工一拐一拐的引進來。一坐下來,二話不說,劈頭就問:「醫生啊!警員們為什麼不去捉那個該死的傢伙?」我心知不妙,但沉者應戰:「阿嫂,可以告訴我他是誰啊?」從她那副用膠布黏貼的眼鏡,我看到那雙呆滯的眼神,帶著強烈的不甘。

她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年前因為一場車禍而與枕邊人陰陽相隔,又摔瘸了腿,也因而摔破了飯碗。這位寡婦對那位撞後而逃的肇禍者耿耿於懷,天天反反復複地想著這件無法改變的事實。她也怪庸醫把她的腳弄拐了,還得孤軍作戰把家庭撐起來。在多重打擊下,加上長期失眠,她終於患上了憂鬱症,導致食欲不振而暴瘦得不成人形。我用了一些時間,去瞭解她心裏那個有待被解開的結。
「醫生,我還曾多次爬上高樓,想一了百了……」我聽了自忖,這不是三言兩語或是三五顆藥丸就可以解決的棘手問題。我深信這位無助的寡婦,需要的是經濟的資助和愛的關懷。於是我馬上把這個個案呈報上去,讓義工們去作深入瞭解和關顧。臨走前,我輕拍她的手說:「阿嫂,失去了的無法挽回,你要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學習放下。要好好珍惜自己,孩子們還需要你。」

幾個月後,在另一次的義診中,我又再次的看到她的蹤影。我幾乎認不出她來了。她胖了少許,臉帶笑容,和身邊的人有說有笑。她換上了一副新眼鏡,而顯得亮麗多了。我上前去和她打個招呼,還好,她認得我。我問起她的近況,她說學會了放下和原諒,也感激義工們的關懷與鼓勵,還有親切的家訪,讓她感覺到人間有愛,希望滿人間。曾經是那麼的不甘心,但自從學會了放下後,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已獲得了人世間最珍貴的——愛與關懷。

在某次的機緣裏,她接觸到比她情況更艱辛的單親家庭,也領會到跛腳的她比輪椅上的殘障者還自由,因而體悟到「有則惜福,無則知足」的理念,更懂得事事感恩了。從她的經歷,我看到了一位猶如掉入深谷裏,被人扶了一把後,能堅強地爬上來的勇者。我輕拍她的肩膀給予勉勵,心底也按捺不住為她重重地鼓掌。

還記得那天回家的路上,心情好極了。情不自禁地哼著「人間有愛」這首歌。「感謝你給了我溫暖的擁抱,讓我擺渡過生命低潮,一顆心裝滿愛, 風再大不飄搖,學會把肩膀借給人依靠。我相信人間有愛,值得去期待……」

行醫多年,這一次我領悟到心病,還得用心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