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的習慣說

「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

--《習慣說》

劉蓉踏慣了低陷的地板,洞子一旦填平,再踏上去時悚然一驚以為地面忽然隆起了。過了很久很久,他才能重新適應平整的地板。劉蓉寫下這篇文章,勸人在習慣形成之初,便要小心謹慎。

教這一篇課文時,一定講講心性習慣。自卑的心會慣於恐嚇自己;憂鬱的氣質會令心傾向不快;完美主義似厲害的女鬼,冷不防從陰冷的隙縫鑽出來,指控自己不夠好。心有恐懼的習慣,怕自己不夠成功;又有妒嫉的習慣,見到人家有所成,不禁想:「為甚麼不是我呢?」也習慣把人家對自己的評價當真,非常渴望得到讚賞。於是,過著累人的生活。殘忍、貪婪、懶惰、憂慮……心習慣了以這些濃厚的感覺為美味。平淡、忘我、恬靜、安詳?吃不慣。

同學能明白這個道理。

國輝說:「某些青少年或中年人士愛說粗言穢語。他們每遇上不如意的事,心中出現怒氣,就直接說出粗俗不雅的話來宣洩自己的情緒。漸漸養成高興時,也以此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快樂。隨著年月的飛逝,這也成為理所當然的事了。」

阿禧說:「習慣是一樁很好的事,也是一樁很壞的事。當一個人努力工作,常常準時上班,把老闆交付的工作做得妥妥當當,很有責任感,這不是良好的習慣嗎?相反,一個人經常遲到,把工作拖延遲遲不做,不負責任,這不是壞的習慣嗎?我們可以做的是要能夠用好的習慣取代壞的習慣。慣性只是培養出來的,所以是能夠改變的。」

有一次與朋友一起過馬路,她未待路燈轉綠,便欲匆匆而過。我笑道:「觀察住心急的感覺。」她笑而止步:「是是是,慣了。」我邀請她可用這兩三秒祝福自己及周圍的人。急趕雖是習慣,但也可藉由新的習慣覆蓋及改變。之後,我觀察到自己是有好為人師的習慣的。

人是習慣性的動物,心性習慣是可以培養和改變的。善加利用這習慣性,令自己慣於覺察自省,即可掩蓋、取代之前不良的心性模式。心也許因為受過傷,扭曲了;也許為了生存而習慣了討好、指責、被恐嚇或無動於衷。但只要願意重新建立正確的態度,以新的習慣取代舊的不良的心態,扭曲的心自能得到醫治,凹凹凸凸的洞洞可以填平。

培育良好的道德感、停止投訴、安靜自省、凡事謝恩、不住祝福、維持連綿不斷的覺察力。這得天天練習,時時練習,長期練習。讓新的習慣漸漸形成。

願我們都好好照顧自己的心,使它有開心、感恩、容易滿足的好習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