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悲智橫跨900年──香港「噶瑪巴九百周年慶典」圓滿

歷世大寶法王(中央者為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
歷世大寶法王(中央者為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

「噶瑪巴」──佛行事業者

「噶瑪巴」(Karmapa)是梵藏文混合名詞,字面意為「事業者」,指作佛行事業的人,乃對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Karma Kagyu)領袖的尊稱。

藏傳佛教現存四大宗派(或加上覺囊派Jonangpa而成五派),噶舉派(Kagyupa)即其一。噶舉派源於藏族大譯師馬爾巴(Marpa,1012─1097),他三度前往印度,圓滿學成顯密諸法。其法脈傳予密勒日巴尊者,再傳岡波巴大師,後者座下的傑出弟子,形成了噶舉派內四大八小支派(部份支派現已不存)。噶瑪噶舉屬於四大支派之一,由杜松虔巴(Dusum Khyenpa,1110─1193)創立。

杜松虔巴青年出家,學習瑜伽行派和中觀論典,以及時輪金剛等一些密法,後來依止岡波巴大師,修學其結合噶當派道次第的聞思、噶舉派的禪觀與密法的教授,證得輪迴涅槃無別、二元對立消弭的境界。

杜松虔巴開悟時,十萬空行母(Dakini,覺者的女相示現)獻上一頂以她們頭髮編織而成的寶冠。來自喀什米爾的大班智達(Pandita,智者)釋迦師利(Sakya Sri),公開指出杜松虔巴是佛陀在《三摩地王經》所授記的「佛行事業者」,從此他就被尊為「噶瑪巴」,其傳承則稱為噶瑪噶舉。

杜松虔巴能在淨觀中現見不同本尊,以及造訪多個淨土,聽聞佛菩薩教誨。他一生四出傳法、建立寺院、調解紛爭、治癒盲人及痲瘋病患者等,弘法利生,事業廣大。84歲之年,預知時至,留下來生轉世地點的預言信後圓寂。荼毗(火化)時舌心不壞,骨上顯現種子字,並遺下許多舍利。

此後,「噶瑪巴」一再轉世,生生世世利樂有情。其中,第五世噶瑪巴迭新謝巴(Dezhin Shegpa,1384─1415)是明朝永樂皇帝的上師,獲後者封贈「大寶法王」尊號。永樂帝由於虔誠而看見了迭新謝巴頭上的空行母黑髮寶冠,並製造了一頂仿製品獻給他。此黑寶冠一直流傳至今,成為噶瑪巴的象徵。

1980年,第十六世噶瑪巴(右方坐台上者)於東蓮覺苑展示黑寶冠
1980年,第十六世噶瑪巴(右方坐台上者)於東蓮覺苑展示黑寶冠

當代的兩世噶瑪巴

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立貝多傑(Rangjung Rigpe Dorje,1924─1981),帶領噶瑪噶舉走向世界。他曾於1980年親臨香港,訪問多家本地重要寺院,如於跑馬地東蓮覺苑舉行黑寶冠法會、授予四臂觀音灌頂。他圓寂前留下信函,清楚預言了下世轉生的環境、出生時的異像、生肖和父母親名字。

第十七世噶瑪巴透過錄像祝福香港善信
第十七世噶瑪巴透過錄像祝福香港善信

寺院方面按照信函,尋獲現生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Orgyen Thrinle Dorje,1985─),讓他自小接受傳統佛法訓練。法王天資卓越,年紀輕輕,已極具領導風範,改革傳統,整頓僧伽,提倡素食;周遊教學、演說、主持法會,積極透過網絡及影音媒體弘法,以及參與不同宗教的交流活動,超越一切時空限制,無間斷地利益眾生。法王除學養俱佳外,更擅於作詩、繪畫、書法、編寫佛教舞台劇,以不同方便攝受群生,被公認為新一代世界級精神領袖。

創古仁波切(左)、覺光長老(右)於開幕禮上主持敲鐘儀式
創古仁波切(左)、覺光長老(右)於開幕禮上主持敲鐘儀式
僧眾誦經
僧眾誦經

全球慶典

從杜松虔巴誕生至今,噶瑪巴傳承已延續了900年,帶給眾生無盡的安樂。有見及此,法王鄔金欽列多傑特別發起全球「噶瑪巴九百周年慶典」活動。

香港慶典已於10月7日至9日圓滿完成,首天早上開幕禮中,活動籌委會主席巴桑仁波切介紹了是次慶典:這一年內,歐洲、北美、星馬、港台等地,將先後舉辦慶典,紀念噶瑪巴對西藏文化及佛法的貢獻。本地的活動包括噶瑪噶舉傳承展覽(展出多件舍利、加持聖物、珍貴文物,佛門網「圖片專集」不日推出照片集,敬請留意)、兩場說法開示、灌頂及法會各一場,迴向世界和平、香港繁榮。

此外,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諸法會主法者創古仁波切,亦分別於開幕禮上致詞。前者分享了一些第十六世噶瑪巴蒞港時的回憶,並提醒大家「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應當擁護佛教;後者則指出,噶瑪巴基於慈悲利他之心而首創偉大的轉世制度,生生世世利樂有情,大家當念恩感恩、精進修持。

王菲獻唱佛曲
王菲獻唱佛曲

念恩生敬 自我策勵

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雖然無法親自來港,但仍透過錄像獻辭。法王開示,佛教(尤其是金剛乘)中,上師十分重要,因為我們無緣親見佛陀,上師就如第二尊佛般為我們說法引道,恩德極大。盛大舉辦是次慶典,就是為了感念聖者的恩德,進而學習其菩薩行,自利利他。我們並不是在緬懷一個普通人,而應視噶瑪巴的行誼為佛菩薩的教授。

法王表示,歷代噶瑪巴與漢地人民的佛法因緣深厚,故是次慶典能於香港舉行,意義重大。慶典的主題「慈悲與智慧」,很能夠代表噶瑪巴。從杜松虔巴開始,為了眾生不斷乘願再來,正是出於其慈悲與智慧。因為慈悲,任何時候都能捨棄自我,全心致力利他;因為智慧,堪為眾生指引正道,消除彼等愚痴黑暗,令其獲得究竟喜樂。這兩種功德,是噶瑪巴的本質,也是佛法的精髓。

法王繼續說,這兩種功德並非噶瑪巴所獨有,我們每一個都具備這些種子,如果精勤努力,也能成就廣大的利生事業、受用廣大究竟的喜樂。

播放法王鄔金欽列多傑精闢的開示片段後,若干僧人上台念誦三皈依、禮敬如來十號等;歌手王菲獻唱《心經》、《除障祈願文》,在一片梵音妙韻中拉開了慶典的序幕。

開幕禮當天,本港各大漢傳、藏傳佛教道場高僧大德,例如西方寺退任方丈永惺長老、觀音寺住持融靈長老、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紹根長老、寶蓮禪寺住持智慧長老、當卡菩提佛學中心巴桑仁波切、噶瑪迦珠(香港)佛學會卓美仁波切;以及藝人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袁詠儀等均有出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