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惠東扶貧──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活動感言

同學們準備了多種物資,希望讓惠東同胞度過愉快的新年
同學們準備了多種物資,希望讓惠東同胞度過愉快的新年

經過多位熱心LCS「菩仁」及慈輝幹事籌備多時、跨年策劃,我們一眾同學於本年1月8日前往廣東省惠東縣扶貧,對象是當地的五保戶和低保戶。從籌組物資到包裝再運輸,除了兩位英明的領導人外,還有賴一班出錢又出力的熱心義工,才可令此次極具意義的活動順利完成。

世上每個人的人生道路各有不同,有些有選擇,有些卻身不由己。為何有些人出生在富裕而開心的家庭,但一些卻連基本的生活條件也沒具備?記得衍空法師曾教導過,我們皆有選擇的權利,但受限於自身所擁有的條件。對於一些條件不足的人來說,三餐溫飽也未能顧及,如何選擇思考人生的方向呢?所以,能夠生長在香港、受過一定程度教肓的我們,應該好好善用本身擁有的一切,為這個世界作出正面改變。多虧此次活動,令我們能夠再一次喚聲自己內心那股樂於助人的佛性。

溫暖、飽足、一家團圓過新年,是每個中國人都期待的事,我們此次也準備了很多禦寒衣物及毛毯作送贈之用。我在向四方親友募捐的過程中感受到,身邊原來有許多熱心的人,包括我的好朋友及家人,只是他們沒有途徑可以在金錢以外的其他方面扶助有需要者。我只輕輕提及此次活動的目的,他們已主動詢問有甚麼可以幫忙。有的出錢,有的更把禦寒用品送到我手上。既然如此,我們更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感染身邊每一位。這樣不僅能幫助有需要者,還能夠讓更多有能力的人發掘自心的善根,助人自助。正如楊大偉所說,在這講求變化的社會中,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也能充份發揮扶貧的精神。

在活動中我們接觸到一些生活條件很差及自身有缺陷的受助者。我們帶著一顆熱心前去探望,有些受助者可能很抗拒,但只要多花點心思及耐心,拿出真心與他們交談,即使他們回應冷淡,其內心也會感受到絲絲溫暖。

除了保暖衣物及大米外,我們也準備了一些慶祝過年的裝飾,希望在這個寒冷的新年中,讓大家都感受過年的氣氛,這心意都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我們探訪了一位行動不便的中年漢,他與卧病在床已久的年邁母親相依為命,我們到達後,誠心交談,並親自在其已剝落的冰冷磚牆上掛上揮春。雖然他沒說什麼,但眼睛也流露出少許幸福的神情。就是這一點點的回應也能鼓勵我們,善用力量將溫暖像燭光般傳揚出去。

相比世上很多貧窮的地方,我們這次扶貧的對象不是最貧窮,因為他們起碼有可擋住風雨的「瓦遮頭」,但我相信不能這樣比較誰比誰慘。只要有需要,熱心的人都會隨時候命,前往協助。

親切問候惠東居民
親切問候惠東居民
領隊楊大偉居士,親力親為服務大眾
領隊楊大偉居士,親力親為服務大眾

財布施得財,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是次扶貧能夠安排約四十人的團隊,並不容易;這是一次很好的經歷,讓我們吸收經驗,再加上所學的佛法,將來扶貧必定更有成效。我得到的財富,就是LCS大夥兒在過程中開開心心的每一刻。最後,再一次感恩在這次活動中付出過的每一位!希望可以在將來慈善義工活動中跟您遇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