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愛情三明治──Ajahn Brahm在港首場演講

讚美和關心是麵包、改善建議是餡

戀人或夫婦相處,難免會有不滿意對方的時候,若直指其非,則恐傷大家感情;若忍氣吞聲,則委屈了自己,而且到了忍無可忍、脾氣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結果同樣是傷害了彼此的感情。應該怎麼辦才好?

阿姜布拉姆法師(Ajahn Brahm)建議我們採用「三明治法」。三明治是兩層麵包夾著餡,就正如當你希望妻子改善某些問題時,你先讚美她漂亮、煮菜一流──此即三明治的首層麵包;接著才告訴她這個月的信用卡刷得太多──這是三明治中間的餡;最後表示無論如何你都很愛她、很關心她,令她感到受重視,

現在不過是出現點小問題而已──作為三明治的另一層麵包。

由於你讚美她時,她已打開了耳朵和心,然後你指出問題,她也會聽得進去,這樣便能在避免惹怒對方的情況下請其改正問題。法師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忘記添加最後一層麵包,否則你可能會被妻子痛打一頓!

法師補充道,「三明治法」不僅可用於愛情,也可用於企業管理。這令筆者想起第三十屆美國總統Calvin Coolidge的故事:

總統Calvin Coolidge的女秘書處理文件經常出錯。一天,總統盛讚女秘書衣著漂亮,趁著她高興時說:「不過,我希望妳處理的公文,能和妳自己一樣漂亮!」此後女秘書果然很少犯錯。一位閣員很佩服總統的做法,總統對他說:「這好比理髮師替人刮鬍子前,先為其塗肥皂水,令其『刮了不痛』。」

Ajahn Brahm笑談人生智慧
Ajahn Brahm笑談人生智慧

大乘夫妻V.S.小乘夫妻

為甚麼阿姜布拉姆法師會談到愛人相處之道呢?原來法師剛於2月5號晚上七時飛抵香港,旋即趕赴東蓮覺苑弘法精舍,於八時三十分開始為大眾開示「敞開你的心」。沒想到他今年在港第一次開示便談到愛情──這是香港佛教較少談及的話題。

法師舟車勞頓,但上座時未見疲態,依然輕鬆自在,笑容滿面,拿起咪高峰便一如以往大放笑彈。

弘法精舍算是大乘佛教的道場,阿姜布拉姆法師打趣說自己的身是上座部佛教,心卻是大乘佛教(按:大乘佛教的特徵是有強烈的利他主義);由此說到夫妻如果只顧著配偶,則是小乘夫妻(按:小乘的特徵是重視利己多於利他。上座部佛教並不等同小乘佛教);若夫妻不僅看到配偶,更懂得關心其他人,則是大乘夫妻。

初三夜裡,眾多善信來到弘法精舍以求一睹Ajahn Brahm風采
初三夜裡,眾多善信來到弘法精舍以求一睹Ajahn Brahm風采
聽眾踴躍,弘法精舍須開放偏廳並以投影器轉播
聽眾踴躍,弘法精舍須開放偏廳並以投影器轉播

情侶偏愛「黑箱作業」?

阿姜布拉姆法師指出,他發覺情侶喜歡的「浪漫」場景如燈光昏暗的餐廳、月色朦朧的夜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黑暗!可能正因為光線不足,所以戀人們都看不清對方,產生許多幻想空間,按自己的喜好把對方大加美化。這種因戀愛而幻想、因幻想而戀愛的情況,將導致戀人們日後出現種種問題。

法師認為,若你真的愛一個人,應該接受其本來的真正面目,而非黑暗朦朧下自己希望對方如何如何的想像。這樣才是無條件的真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