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心禪的特色

自小已感到人生是苦,因為覺得不如意事經常發生在自己和他人身上,很多事情無法控制,也不能預計﹗隨著時間日漸成長,對苦的感受只有增加而沒有減少,所以,經常活在一個苦惱不快的內心世界中﹗對人生更感到灰暗和沒有意義﹗

幸而在兩年多前,報讀了志蓮夜書院的「禪修理論與靜坐實踐課程」,隨後再報讀進階課程,在蕭老師的盡心教導下,開始對禪修的義理有點認識和了解;再加上慈心禪的修習下,慢慢地將善意的心靈質素培育起來,漸漸察覺在日常生活中,當帶有善意地看待自己和別人時,對世間萬事萬物的體悟,跟過去有很大差別﹗雖然仍然覺得人生是苦,但在苦的人生中卻能體悟人生活在的真正意義所在﹗

談到慈心禪的修習,記得初時會經常刻意地提醒自己──對內,要向身心散發善意;對外,也經常刻意地提醒自己,要向別人散發善意。雖然那時是刻意的做作,然而倒也奏效,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發覺瞋心起的覺知,要比貪和痴來得敏銳﹗當要生氣躁動時,很快便覺知﹗怒火因此也很快地平服下來。雖然偶爾間的覺知,但內裏的瞋心確是比前減薄了,心境也比前平靜了。

再過一段時間,在禪修的心路歷程上,或多或少增添了一點經驗和體悟;在日常生活中開始覺察到,當慈、悲、喜、捨這四種不同的心靈質素自然流露的時候,對世間的人和事,包括自己,再不像從前那樣,帶有負面的灰暗、不快和苦惱等度看待他們;而是以正面的如實觀察和了解他們。尤其面對不可意境的苦受時,不會像從前那樣,只會即時瞋心起現,抗拒他﹗逃避他﹗討厭他﹗而懂得以柔和的態度面對苦受,接受他,然後再了解至苦的緣因,跟著尋求滅苦的方法﹗

曾有過以下的體驗,偶爾間需要跟別人合作做一些事情,突然,對方以一種不屑的不友善態度待我,當時看見,心感有點不對勁,要是從前的我,一定會即時瞋心起現,然後回敬對方一個不屑態度,甚至不理睬對方﹗但在當時,我仍然保持平穩的心繼續未完的事情,待事情完成後,便細意思惟,了解箇中原因,發覺原來老毛病(傲慢的愚痴)發作﹗於是找機會跟對方表白,希望對方能包容和體諒,給點時間讓我改善,結果,對方破臉而笑;還友善地表示諒解和支持﹗當時有說不出的喜悅﹗因為對外,化解了彼此間敵意;對內,我平息了瞋心,讓自己活得祥和自在。

慈心確是對治瞋心的良藥,它不單能對治內在的瞋心,亦能化解外在的瞋心。慈心對治了我因苦受而生起的瞋心﹗慈心讓我明白到所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根源於無明的貪、瞋、痴。培育正念能對治這三不善根,慈心能有助於正念的培育。

雖然信佛多年,可惜老是在貪欲中尋求佛法,而不懂修行﹗尤幸遇上由蕭老師所帶領的禪修課程,讓我知苦、知苦集、知苦滅、知苦滅道聖諦,要滅苦得解脫,得努力依八正道修行。所以在此衷心感謝蕭老師將簡單易明、易學,能緊貼現實人生的禪修佛學法門廣宣流佈,我們這群後學能得聞佛法,種下菩提種子,依法修行!最後願所有眾生祥和自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