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濟大愛灑印尼 打破種族宗教隔閡

慈濟在雅加達興建的大愛村,建築物上貼心的印上代表該座名稱的水果,方便不識字者。
慈濟在雅加達興建的大愛村,建築物上貼心的印上代表該座名稱的水果,方便不識字者。

6月14日,印尼雅加達慈濟醫院開始「試營運」,並將九樓的停車場闢為「防疫中心」。

在疫情仍然嚴峻的印尼,這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2015年動工的慈濟醫院,是慈濟在台灣以外所興辦的第一間綜合醫院,在印尼這個貧窮人口仍然龐大的國家,慈濟醫院也有助紓緩印尼醫療資不足的問題。慈濟醫院並不是慈濟在印尼的第一家醫院,早在2006年,座落於雅加達金卡蓮的大愛義診中心(成立於2003年)已改制更名為慈濟大愛專科醫院,並於2008年正式啟用。印尼慈濟醫院和大愛醫院在疫情期間都擔當了當地的防疫重任。

慈濟印尼分會執行長劉素美感恩所有護持醫院的會員、實業家以及志工,讓醫院建立完成。而親自走過這建院期間,也更能體會證嚴上人早期在克難的情況下,為台灣東部建蓋慈濟醫院的辛苦。

2004年南亞大海嘯,印尼重災區是亞齊。在這個回教氣息濃厚的地區,慈濟也不落人後,積極進行救災與災後重建──在班達亞齊共興建了四個大愛村,安置了三千多個家庭。慈濟打破了宗教的藩籬,以設身處地的尊重態度,協助穆斯林重建家園,包括興建清真寺,讓當地居民在心靈上有寄託。

回顧慈濟在印尼的發展歷史,1993年,在劉素美執行長的帶領下,慈濟人開始在鄉村地區舉辦小型義診,印尼慈善志業收了第一個醫療個案──一位罹患軟骨症的孩童,後續也開始關懷肺結核病人及營養不良孩童,並固定到二十個村莊義診,由此展開了慈濟在印尼的醫療志業。

印尼是慈濟在台灣以外發展得最積極的地區之一,而當中值得一提的是「紅溪河」。長度約九十一公里的紅溪河,是位於雅加達市西北地區的重要河流。對於這個萬島之國的印尼族人與華人而言,紅溪河承載著沉重的悲情。一條河流的故事,也是印尼人、華人與荷蘭殖民者三個民族之間恩怨難解的一段歷史。

約三百年前,在荷蘭殖民者的操弄下,雅加達的印尼人和華人發生種族衝突,數以萬計華人慘遭殺害。據稱當時血將整條河都染紅了,所以當地華人稱之為紅溪河,以致連其印尼名Kali Angke的Angke一字,即是閩南話「紅溪」的音譯。近幾十年來印尼發生多次的排華暴動,都讓人將之與紅溪河聯想在一塊兒。

近數十年來,隨著雅加達的發展,大批鄉下人出城謀生,而紅溪河畔也就成了許多都市邊緣人的棲身之地。近萬名城市貧民在此搭建簡陋居所,吃喝拉撒全靠這條河水解決,以致臭氣熏天,河沙淤積,環境惡劣,被稱為「雅加達的黑色心臟」。二零零二年初,豪雨重創雅加達,紅溪河沿岸的卡布村,災情嚴重,居民被逼泡在垃圾與糞便充斥的污水中生活。

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印尼分會同仁有見及此,特別陪同當時已高齡八十的華人富商、金光集團老板黃奕聰(2019年辭世),赴台面見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法師立刻開示「五管齊下」的治水計劃:抽水、清理、消毒、義診及建大愛村。黃奕聰更號召其他華裔印尼富豪,包括林紹良兒子、三林集團負責人林逢生共同參與。在數百名志工、企業員工等通力合作下,經過四年的努力,終將紅溪河治理成功,重現清澈河水,並興建設施完善的「大愛村」,將近兩千戶,供原居於紅溪河畔的貧民入住。

2003年7月「大愛村」啟用時,當時的總統梅加瓦蒂也蒞臨現場,表達對慈濟的感謝。2005年12月,班達亞齊的「大愛三村」交屋啟用,時任總統尤多約諾也向慈濟人的無私奉獻致謝。

「大愛村」內設有完整的幼稚園及中小學,並成立職業訓練中心、加工廠及小商店,讓居民有謀生機會,更貼心的建有回教清真寺及供回教徒去世後淨身的處所。大愛村內每座樓以水果命名,由於有不少居民為文盲,因此在每座樓的外牆除了以文字寫上樓名外,更畫上代表其名字的水果,例如菠蘿、蓮霧等。本身為基督徒的黃奕聰,更大力資助慈濟的大愛電視台在印尼成立印尼語台,將人間的真善美在印尼這片土地上散播傳揚。
其實,慈濟早在九十年代初即開始參與印尼救濟活動。成員以華人為主的慈濟人,不畏動盪政局,在1998年排華暴動期間,以義診及濟貧發放,甚至援建回教習經院,減緩種族紛爭危機,更贏得印尼人的人心與信任。

難以想像在以穆斯林學生為主的慈濟學校內,每間教室都掛上一位佛教僧尼(證嚴法師)的照片,足見當地人對證嚴法師及慈濟的尊敬。一名受助婦女感動的說,如果有機會到台灣,一定會緊緊的抱著證嚴法師,表達謝意。

兩個種族間幾百年來的宿怨情仇,從一條河開始,亦從一條河和解。慈濟,一個華人佛教團體,懷著無分種族、宗教、鍥而不捨的大愛,在印尼這個世界上最多穆斯林的國家,勇往直前地付出,踏出既深刻又扎實的慈善足跡。慈濟從台灣步向世界,亦是台灣人及全球華人以愛心回饋世界的象徵。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