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成佛》

Un Buda是阿根廷導演Diego Rafecas的作品,他本人攻讀哲學,既是知名演員,也是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所禪修中心的導師,與其說Un Buda是一個有關佛教禪修的故事,倒不如說是Rafecas用佛教的眼光,對西方文化、阿根廷社會以及人的靈魂一次徹底的檢視。

西方哲學祖師之一蘇格拉底曾說:「沒被檢視過的人生不值得過活。」電影一開始便是一場悲劇--一對小兄弟的父母親雙雙被獨裁軍閥帶走,並秘密處決,而痛失雙親的小兄弟自此便在創傷的暗影下成長。哥哥 (Rafecas本人飾演) 為壓抑心中傷痛,便把情緒冰封,追求純理性的哲學分析--他在大學任教天主教經院哲學,但內心深處卻因早年創傷而不相信冥冥中一位維護宇宙秩序的神。但諷刺的是,他那愛抽離地理性分析的性格,卻和逝去的母親十分相似,所以他其實暗中繼承了母親的精神世界而不自知……導演藉哥哥的角色檢視了西方文明那種著重向外在世界分析研究,卻忘了觀察自己內在心理活動的傾向。所以哥哥表面上是有名的哲學教授,但實際上卻封閉在自己的「理性世界」中而自以為是,他無法打開自己的心和任何人建立親密關係。

同樣為早年創傷所困擾,弟弟卻選擇了另一條路。在照顧他的祖母去世後,他便放棄工作,自我封閉在居所中長時間進行禪修活動,可以不吃不喝地入定數週,甚至在定中意識能進入別人的夢。電影交代了他父親是佛教徒,被害前常教小兒子坐禪,亦把自己的禪修信物傳了給兒子,所以弟弟其實也是利用禪修來追求「和父親一起」以及「神的愛」的感覺,以逃避現實人生中的空虛無常……

電影安排了兩兄弟最終在佛教的禪修之路中,各自放下了他們的創傷:哥哥放下了理性的保護殼,願意打開心扉去包容去接受去愛;弟弟亦不再脫離人群,改為用一顆清淨的心去關懷去服務別人……就在兩兄弟同時擺脫了他們的創傷時,他們才赫然發現:原來父親從沒有直正離開過他們,一家人最終團聚了……

導演最終想表達:人世間不可能沒有苦難和不公義,但只要我們管好自己的心和行為,宇宙便會管好自己的秩序--在空性中,一切的遺憾最終必然圓滿。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